新任李克强“首席智囊”黄守宏 曾陷说真话风波
2016-07-09


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在本周三晋升为主任。黄守宏曾为中共总理李克强起草今年中共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陆媒今日报导,在空缺了322天之后,中共国务院研究室终于有了新主任。黄守宏的前任宁吉喆在去年8月19日由中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转任发改委副主任,此后主任的职位一直未补位,直到黄守宏接任。

不过本台记者今天查看国务院研究室的官方网站,发现国研室领导成员的信息依然如旧,党组书记及主任位置上的名字仍然是宁吉喆;党组成员及副主任分别是:田学斌、黄守宏、韩文秀和石刚。5人领导小组,一正四副,黄守宏的名字排在副主任的第二位。

据该网站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务院研究室是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中共国务院主要领导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

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中共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中共中央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所以中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素有国务院“首席智囊”和总理“首席智囊”的称号,常为中共国务院总理提供重要决策服务。

在黄守宏任“首席智囊”之前,已经担负起草今年3月5日中共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并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身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说明会上发言,说明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4年6月的黄守宏,自1993年起一直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迄今已有23年,历任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处长、副司长、巡视员、司长,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等职。

陷媒体风波:黄守宏“不寻常”的遭遇

大陆《新京报》今日起底,黄守宏曾在“2014年崇礼·中国城市发展夏季论坛”上,讲述自己一年前的“遭遇”。

黄守宏说,他发言时联系底特律政府破产,强调中国城市如果不严格管理政府债务,那么也会破产,结果有媒体报道“副部级官员称中国很多城市破产”。当时所有的媒体都转载了这篇报导,包括海外媒体网站也转载了。“内参”摘报后送给有关领导,搞的他很被动。

另据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曾发表的《中国地方政府破产有几多》一文中提到,素有“汽车之城”美誉的美国第四大城市底特律负债超过185亿美元,在2013年7月18日申请破产保护,给中国官民带来巨大震撼与冲击。

习近平当时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

时任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也表示:“如果按严格的审计制度来审核,按底特律的那种演算法,中国有些地方政府已经破产了”。

文章还说,自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至今,征地使农民损失30万亿人民币,说明一大批县、乡、镇政府已破产。中共国务院发改委东北司在过去几年,向国务院上报共六十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自2007年以来拨救济金累计高达463亿元。

有学者认为全国各类资源型城市有四百多座,其中118座城市已经或行将破产,其中煤炭城市六十三座,有色金属城十二座,石油城九座,森林工业城二十一座等。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神秘“国师”获刑七年 周永康向他泄了几份密?

    下一篇: 习近平旧部刘奇出任代省长 曾庆红失守江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