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信号 中共专家称总统制是〝可考虑选项〞
2016-07-13


日前,香港凤凰网刊登了一篇中共体制内专家谈到新加坡模式对中国改革有可借鉴之处的文章,该文提出总统制是中国可考虑选项之一。此前,曾有北京高层人士透露,中共高层要研议变革,习近平当局可能会有惊人之举。分析认为,中共党媒发表此文,打破禁忌提到总统制,其幕后必有深意,释放出中国将要大变局的信号。

凤凰网11日刊登了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玉凯的专访文章《汪玉凯:新加坡模式对中国政改有可参考之处》,文章中汪玉凯提到新加坡模式,他称新加坡是议会共和制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国会,国家领导人是总理,总统是虚设,并不掌握实际权利,必须是无党派人士。

也就是没有党派的人才能参加总统竞选,六年选一次,而虚设总统不能发表政治观点,不能参加政党,主要负责对国家储备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一些重要人事的任命,负责监督总理。

新加坡的一党执政存在于西方议会内阁制。总统任命政府总理是根据议会中获得议席多数席的党派决定的,政府总理拥有最高权力。而议会现在共设89个议席,一个政党在议席获得多数席之后,该党党魁担任政府总理。

文章还提到新加坡模式是一党长期执政的新形式,不仅保证了执政党单一,而且还允许反对党的存在,正因为反对党的存在,才能使执政党受到约束,听从老百姓诉求,满足老百姓需要,不断调整自己。而一般情况下一党执政是比较忌讳反对党存在的。新加坡创造的一党长期执政与反对党并存,被国际认为是民族政体模式。

汪玉凯在访谈中还称,借鉴新加坡模式在邓小平时代就有了,而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对新加坡模式也比较关注。

今年的3月,汪玉凯曾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走在〝历史大变革的前沿〞,它正在重新寻找国际关系、经济发展和政治价值的三大定格,而如何找出被人民认可、被国际社会认同的制度设计和架构,是高层必须要做到的。

而对于别人提到的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他表示,总统制只是一个形式,关键在于制度设计。如果在中国实行总统制,不只是变动一个岗位,即把国家主席变成总统这么简单,而应该是一个系统性改革,要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职责许可权、政治体制、司法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

据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今年4月份报导,习近平、王岐山、胡锦涛等中共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承认〝亡党危机〞,去年8月上旬在中共高层召开北戴河会议期间,退休高层在谈到党内腐败、中共面临〝亡党危机〞时,还出现痛哭场面,因此会议多次被中断。

2014年11月28日,网上还出现了一篇题为〝中国出了个蒋经国〞的文章,此文称,蒋经国内心深处认识到,独裁者没有好下场,能够领导国家走向民主的就是伟人,他对那些要求解除报禁、党禁的异议人士绝不留情,最后却由他亲自动手实现了异议人士的愿望。

港媒分析此文称,字里行间给人〝以蒋喻习〞的感觉,明眼人很容易能够看出,文章表明〝中国出了个习近平〞,习近平必行蒋经国之路。

据《亚洲周刊》报导,在明年的〝十九大〞、今年秋天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近期中共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提出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届接班人?

据悉,中共高层透露,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各方的干扰,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以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将有令人震惊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举措,并非没有可能。
    来源: 欧阳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因祸得福 北京为南海仲裁暗喜

    下一篇: 洪灾未了 长江中下游将再迎暴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