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三国谈南海仲裁 俄日越表态各不同
2016-07-16


亚欧峰会召开之际,中共总理李克强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对南海仲裁案,俄越都表示尊重中方立场,俄方还称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日方则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结果。

7月15日,亚欧峰会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召开,这是南海仲裁结果出台后的首个大型国际会议。据路透社消息,峰会前一天李克强在乌兰巴托下榻饭店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方不承认、不接受南海仲裁的立场明确,希望与越南携手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他还说,未来处理南海问题,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依据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由当事方通过双边会谈妥善解决。该宣言是2002年11月中方与东盟国家达成的。

阮春福则表示,越南尊重中方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端。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15日下午李克强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李与安倍就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交换意见,但在南海问题上,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安倍表示,在国际法下和平解决纷争很重要,并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结果。李克强表示,日方不应该介入南海仲裁案。

据新华社报道,李还说,中方的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日方作为非当事国,应谨言慎行。

据报道,李克强15日下午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李克强介绍中方的有关南海仲裁案的原则立场后,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尊重中方原则立场,支持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南海争端,反对域外势力干预,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

7月12日,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几乎全面认可菲方申诉,称在九段线内中方没有“历史权利”宣称主权,且在南沙群岛并不拥有专属经济区。此外,该法院还称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

12日当天,习近平、李克强在北京接见外宾时强调,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南海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希望各国尊重历史事实。但二人均表示,会与当事国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14日,菲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敦促中方“尊重”南海仲裁结果。不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同日表示,将派遣前总统拉莫斯为特使,前往中方谈论南海争端。次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

14日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的话说,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前,中菲美三方已私下保证会克制。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土耳其军事政变 美惊讶全无掌握

    下一篇: 体制内专家疑泄露习近平总统制路线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