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专家疑泄露习近平总统制路线图
2016-07-16


习近平当局近期密集释放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信号。中共体制内专家日前再度详细论述实行总统制需要进行“系统性改革”,涉及立法、司法权力的独立以及中共常委制的废除问题,内容具体、敏感。外界关注,中国政治破局已是蓄势待发,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后或有大动作。

体制内专家汪玉凯再谈总统制

《凤凰博报》7月11日刊发访谈文章,中共体制内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当局要应对现在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过去改革更多的是政治体制下端的改革,下端主要是行政改革,而政治体制上端还有三个更关键的要素,那就是宪法权威、民主与法治。中国这么多年的政改主要集中在下端改革,而上端改革明显有不足,这样就导致执政风险上升。

汪玉凯认为,中国也可以借鉴总统制的一些制度形式,总统制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如果在中国实行总统制,不只是变动一个岗位,即把国家主席变成总统这么简单,而应该是一个系统性改革,要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职责权限、政治体制、司法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

现在中共的国家主席,属于虚位元首。如果总统成为拥有国家实权的元首,随之必将带来一系列其它政治体系内部的调整,比如所涉及到的党的体系、行政体系、立法体系,司法体系等与元首变更关系都比较大。

汪玉凯还表示,搞总统制首先要考虑中共常委制和书记处的去留问题,是都要,还是保留一个?这是第一个有必要进行认真思考的改革问题。关于行政机构,国家行政机关的总理职位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总统权力和总理权力如何设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立法方面,现在人大是国家立法机关和权力机关,如果改革的话应该加强立法机关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从司法体系来看,关键要建立起司法相对独立的架构,保障司法体系的独立。

至于总统这个职位的产生,汪玉凯认为,从国际社会看,可以是直接选举,也可以是间接选举。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如果当下不能直接选举,可以通过人大间接选举产生也是可以的。

这是汪玉凯第二次公开提总统制。今年的3月底,汪玉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习阵营释放废除常委制信号

7月7日,微博账号“反腐动态A”在文章《“铁帽子王”政变与“九龙治水”乱局》中称,中国居然出现了为权贵御用刀笔吏所讴歌的“九总统制”,其本质上也就是权贵蚕食权力,废弃法度,各执一摊,保全家族与集团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这种局面造成整个国家官僚贪腐泛滥,权贵强取豪夺,社会两极分化,环境资源枯竭,法制正义无存,矛盾冲突日炽。

文章还称,中共“十八大”前一批御用文人极力鼓吹“九总统制”超越世界一切制度的优越,实质就是要维护权贵操控政局、左右国策的模式,这本质上与雍正时期“铁帽子王”要通过政变来推行“八王议政”是一脉相承。

文章强调,中国要想根本扭转局势,一场与权贵集团的“压倒性胜利”的决战势所难免,否则新政将无从谈起,“九龙治水”乱局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文章公开否定江泽民当年为架空胡锦涛而设置的“九常委制”,释放废除“常委制”信号。文章藉用词汇“九总统制”,强调废除“九龙治水”,言外之意却肯定了“总统制”。这与近年来习阵营不断释放的建立总统制信号相一致。

与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信号相呼应,7月5日、7日,大陆财新网接连发表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关于主权在民、社会自治、推进中国民主等民主政治言论,与中共独裁意识形态格格不入。

此前有消息称,只要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都会循序推进。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与三国谈南海仲裁 俄日越表态各不同

    下一篇: 戴立忍事件 中共水军〝复制刷帖〞黑手再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