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接受南海仲裁 但将致力和平
2016-07-12

荷兰海牙仲裁法院今天就南海争议做出不利北京的裁决,习近平表示,不会接受基于仲裁结果的任何立场或行动,但中国致力维持南海和平与稳定。

据大陆官媒报导,12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强调: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案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但“我们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大陆外交部否认这项南海仲裁裁决的同时也重申,尊重与维护航行和飞越领空自由,以及准备持续透过与具直接关联的国家对话,解决争议。

早前,有海外华文媒体报导称,习近平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身份要求军队全体“做好一切准备”,且全军进入二级戒备,南部战区则进入一级戒备,海军南海舰队、火箭军和空军进入“战前状态”,战略核潜艇部队进入一级戒备。但稍晚中共官媒给予否认。

美国白宫表示这项裁决应被视为“最终裁定且具法律拘束力”,呼吁各方勿升高紧张情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仲裁法院今天做出的裁决,对达成和平解决南海纷争的共同目标具有重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今天说,潘基文呼吁各方“透过对话和依照国际法,以和平与友善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路透社报导,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告诉记者:“避免激起或升高紧张的行动,仍然非常重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仲裁出炉 白宫吁各方避免挑衅

    下一篇: 习李罕见就南海裁决表态 称与当事国谈判解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