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反对撤换主管 一场官司在所难免
2016-07-16


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近日接到将面临被撤换的通知,中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派专员接管。为此,炎黄春秋杂志社表示,不同意接管,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7月14日网上披露,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据悉,《炎黄春秋》杂志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将被撤换。

《炎黄春秋》杂志社对此回应表示,不同意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认为这是单方终止双方之间达成的协议书。为此,炎黄春秋杂志社表示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

据报导,《炎黄春秋》社独立核算,上级挂靠单位目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此前双方曾签订过一份协议书,明文约定,炎黄春秋杂志社有独立的人事任命权、财务自主权和发稿自主权,双方盖章,具有法律效力。

《炎黄春秋》社在声明中表示,杂志社被违反协议接管后,“实际上剥夺了我们编刊、出刊的起码工作条件”。读者的合法权益受损,无法保证2016年第八期按时出刊。

7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发布,关于炎黄春秋杂志社领导班子职务聘任的通知,称今年6月27日相关会议决定,聘请贾磊磊为《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郝庆军为炎黄春秋杂志社总编辑(法定代表人);另外杜明明等3人为副社长,陈剑澜等6人为副主编。

这意味着,艺术研究院派出的社长、总编辑将完全接管该杂志的编辑业务,而人事、财务、内容发布也将被全面接管。

《法广》援引《炎黄春秋》前主编洪振快的话称,“按我的判断,等于已宣判死刑。办这个杂志,我们原来的心态是能办一期是一期,杜老还多次说随时准备好停刊公告和遣散费,如今到了这一天,还会有停刊公告吗?”

据悉,《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曾刊发过大量反思中共历史错误文章。也因此屡遭打压。外界认为,打压应多来自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

早在去年4月,《炎黄春秋》已被整肃过。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炎黄春秋》杂志下达书面警示书,指该杂志创年刊登的多篇文章违规。

书面警示书显示,《炎黄春秋》2015年第1期“违规”8篇、第2期“违规”11篇,第3、4期也都有“违规”文章。警示书称,这些“违规”文章在刊登前未事先向上级主管备案审查。

去年6月下旬,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李源潮“入选”败给习近平 令曾庆红“悔不当初”


    下一篇: 叶剑英次子送三千红色后代出国?叶选宁旧友透实情(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