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洪灾200多死亡失踪 官方通报难掩人祸
2016-07-23


河北邢台官员下跪,邢台市市长向全社会道歉,邢台市纪委严厉表态要严查失职渎职、瞒报漏报的情况。这次洪灾中,河北邢台究竟发生了什么?

河北省是近日受到洪灾袭击最严重的省份。据河北省官方宣称,截止7月23日18时,河北省至少有114人死亡,111人失踪,受灾人口904万人,倒塌房屋5.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63.68亿元。

罕见官方道歉

仅河北邢台市,中共官方数据称有25人死亡,13人失踪;仅邢台市东汪镇大贤村就有9名遇难,其中5名是10岁以下的儿童,3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名21岁残疾男青年。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7月2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向全社会道歉”。他表示,对于此次降雨强度预判不足,各级干部抗洪应急不足,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深感内疚。董晓宇称,“根据核查情况,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理,就接受什么处理”。

与此同时,邢台市纪委表态,要严查在抗洪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不作为等行为,追究瞒报、漏报、迟报重大灾情、险情和重大事件人员的责任。

纽约时事评论员杨万林表示,根据官方以上表态,河北这次灾情一定存在重大人祸,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


2016年7月23日河北邢台市官员罕见道歉。(网络图片)


水淹大贤村惊心一幕

7月20日凌晨2时,七里河的洪水以580立方米/秒的流量流经大贤村,正常通过能力只有40立方米/秒的河道,洪水漫过河堤决口。据官媒说,包括大贤村在内的12个村进水。但据多维新闻证实,仅仅是邢台市南和县(南和县与邢台市区毗连)县城附近,就有贾宋镇、闫里村、郝桥镇、范庄、大郝等数十个乡镇和村落进水,有的地方水深没过了玉米杆顶端,接近2米。

大贤村村民高某称,“20日凌晨两点多,我们一家十口人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冰箱、空调倒在水里的声音。睁开眼,水就到了床边”,“我赶紧下床,水已到膝盖那了,我从卧室走到门口,水到腰部了,太快了!”

大贤村20日被淹没,但直到22日村民围堵道路后,才被外界知晓。

被质疑的大贤村人祸

河北邢台副市长邱文双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大贤村的洪水不是因为“人为泄洪”造成,因为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没有节制 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他还宣称7月20日凌晨1:40通知开发区,开发区立即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群众,当时,水已开始漫坝进村。

但对中共官员宣称的非“人为泄洪”,包括大陆媒体都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

陆媒《精读党报》7月23日刊发题为《邢台大贤村的人祸》的文章称,22日晚,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大贤村,一个个幼小的身体,伏尸在污浊的泥水中,令人心碎。

该村愤怒的灾民围堵高速和国道原因有两点:一是事前政府没有及时转移;二是事后瞒报灾情,救灾不力。

文章还质疑邢台副市长邱文双的说辞。因为流经大贤村的七里河,上游有野沟门水库、朱庄水库、东川口水库三个水库。其中野沟门水库19日17时30分左右开始提闸放水,野沟门水库放的水将沿河流至朱庄水库。

文章称,问题是,朱庄水库是凌晨3点泄洪,但洪水袭击大贤村是凌晨2点。一些村民怀疑泄洪时间提前。

即使朱庄水库泄洪提前了1小时,袭击大贤村的洪水来自朱庄水库,这也不合逻辑。文章称,唯一的解释,没有人提前通知村民们转移,更不用说组织转移了。

凤凰评论刊发题为《邢台悲剧,掩盖人祸的企图不可饶恕》 的文章称,“邢台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下跪”的视频,已被媒体求证属实。视频中三女一男跪在马路泣不成声,有人质问,你知不知道我们村死多少人,对面一名男子——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跪地不停的点头安抚。关于下跪的原因,王本人说是“安抚群众争取理解”,但死者家属感觉是他有愧于百姓。

对于下跪不同理解的背后,可能关系重大,事关天灾人祸的认定。文章也说,村民愤怒当局没有通知泄洪,洪灾后掩盖伤亡消息,所以堵路要求和政府对话,但遭遇大量警力阻拦。

文章质疑伤亡“如此惨烈”,存在“人祸的因素”。

更让人气愤的是,王清飞22日向受灾民众下跪求饶,但20日他接受河北电视台采访时,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人员没有伤亡”。当被村民22日质问是否知道村子里死了多少人时,他又点头声称知道。

邢台市大郝村的王先生向多维新闻叙述的洪灾发生时的情况。大郝村位于邢台市以东约20公里处,由于广播通知及时,大郝村并未出现人员死亡。王先生介绍,“朱庄水库在7月20日至21日,最少有6次大规模放水,放一次南和县就淹一次”。

报导称,分析认为,邢台洪灾所造成的损失,与其说是天灾,倒更像是人祸,这是一场本能避免的惨重伤亡。

另外,中共官方宣称邢台洪灾30多人死亡或失踪,但大陆网络上流传的数百人死亡。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裔少年李根纪念"七七事变"书画展开幕

    下一篇: 北京市长王安顺多个“确保”打水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