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子撕前副省长题字被刑拘 网络热议
2016-07-23

湖北武汉市民陈艳因撕了一幅挂在自家房产内、前副省长的题字被刑拘52天。事件引发网络热议。

据大陆南方周末7月22日报导,最近,武汉市民陈艳因撕了一幅挂在自家房产内的题字惹下了大麻烦。

陈艳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因家庭矛盾,她一怒撕毁了挂在与丈夫共同经营的公司内的一幅字,丈夫的亲友报警,称她毁坏公司财物。

南方周末获得的相关官方资料显示,这幅字是湖北省前副省长、省人大前副主任韩忠学所写,上书“湖北省户外广告商会”9个字,落款为韩忠学。

2015年11月12日,武汉市江汉区物价局成本审核价格认定分局受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委托,认定这幅字价格为5.0879万元。

2016年1月26日,陈艳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刑事拘留,2月5日被逮捕。

2016年3月1日,湖北省物价局价格确认中心受江汉公安分局委托,出具了一份对该题字的价格定义确认函。该局书面答复如下:

1、写有“湖北(省)户外广告商会”专有题词字画作品能否成为在市场上正常交易的书法艺术作品,并作为刑事犯罪定罪量刑的依据进行价格认定。

2、若该作品完全损坏,不能修复,能否按照字画制作成本计算;字画作者的身份特殊,其润笔过程即劳动价值能否转化为市场交易价格。

3、若该作品能修复还原,请委托人提供修复还原清单及价格。

3月18日,陈艳被释放,此前被刑拘52天。

陈艳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有一年端午节,其曾随丈夫专门去过韩忠学家里。案发后,她两次写信给韩,希望其谅解,并阻止将撕字画定为刑事案件,均未得到回应。

南方周末记者联系上了韩忠学,他短信回复表示,“我在外地,回去即联系。”对记者提出的这幅字何年所写、是否价值5万等问题,韩都未做答复。

上述报导引发网络热议。

网民质疑:撕自家的东西也有罪?破坏了自己的东西,也违法?撕个字怎么就被定义成刑事案件了?撕字者被刑拘几十天,什么理由?买本日历挂公司,每天撕一页,岂不每天都在毁坏公司财物?5万根据什么认定的?那幅字是花5万“买”来的?这个副省长为什么不表态?

有网民称:这个案件太荒诞了,天下奇闻,是权大于法的典型;看来这位副省长的字很值钱,恐怕没少捞啊;当年拿了多少“润笔费”,别当大伙是傻子; 一个公司小老板过节去副省长家,然后题的字,大家懂的;这个副省长摊上大事了。

网民“x诗一熙l ”表示,本案虽小折射出了许多社会问题:公安机关枉法投人所好;当地物价部门媚权估价巴结权贵;高层领导敛财……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当局清算多名令计划案余党

    下一篇: 5天10余官员被查处 广西政协副主席被撤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