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失去了工作
2016-07-23


由于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成本上升以及更激烈的外国竞争, 很多中国人失去了工作。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近几年来正在发生着急剧的变化。

成本上升

《纽约时报》报导,随着中国经济在许多领域不断扩大,工作机会增多,流水线作业对工人来说不再有吸引力。这使得管理人员不得不提高工资来吸引工人。与此同时,紧靠香港的沿海贸易枢纽,如深圳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工业中心,稳步增加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工薪家庭的福利,使得公司面临压力,来生产更昂贵、价值高的产品。

这种现状已经推升了中国工厂工人的工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估计,现在他们的月薪平均水平约424美元,比三年前多了29%。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显著高于许多其他新兴经济体。越南工厂的工人工资是中国工人所赚的一半,而在孟加拉国,工人工资不抵中国工人的四分之一。

成本上升已经显著改变了中国的竞争地位。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波士顿咨询集团(简称BCG)表示,考虑到工资、工人的生产力、能源成本等因素,在中国,现在主要出口生产区的制造成本与美国几乎相同。

如果没有大幅节省成本的诱惑,更多美国企业或“重新着陆”,或将工厂搬回来。在BCG去年针对大量美国制造商进行的独立调查中,24%的制造商表示,他们正在积极从中国搬出去,或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这一举动在2012年仅占10%。

这意味着美国工厂工人会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在BCG调查中,一半受访者表示,他们预期在未来五年将增加在美国雇用制造业工人的人数。

激烈的外国竞争

而且不只是美国从中国拿回工作。成本上升正在推动许多外国公司将业务迁入其他国家。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说,他们可能已迁出或计划退出中国,最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其中,近一半的企业正在进入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近40%转移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许多搬走的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往往是美国零售商的货架上可找到的货品。兴昂国际有限公司(Stella International)是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鞋类制造商,生产Michael Kors,罗克波特等大品牌产品,今年2月份它关闭了其在中国的一个工厂,并将工厂转移到越南和印尼。TAL公司是另一个总部位于香港的品牌服装制造商,其品牌包括码头工人(Dockers)和布鲁克斯兄弟 (Brooks Brothers),他们计划今年关闭其设在中国的一家工厂,他们将把工厂转移到越南和埃塞俄比亚。

其他在中国广泛存在的外国公司可能暂不会关闭工厂,但正将新的投资瞄准到其他地方。

在中国工厂制造iPhone手机的台湾富士康,计划在印度建造多达12个新的组装厂,预计将在印度创造约一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迄今为止仍然是中国服装的最大出口国,但中国服装正面临着来自低成本的亚洲竞争对手的挑战。去年,中国服装出口到美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国内经济增长缓慢 导致裁员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缓慢,中国工人也面临着裁员。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降至25年来最慢的步伐,损害了许多行业。其中,占中国所有城市就业的五分之一的制造业,所受冲击尤为严重。

据官方统计,中国只有4%的失业率。但一些经济学家却认为,中国就业形势并不像官方统计数据那么乐观。总部设在伦敦的Fathom咨询公司6月份的报告估计,在中国,失业和就业不足今年将达到12.9%,是2012年的3倍。

许多工业企业都受到产能过剩的拖累,裁员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今年2月,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估计,仅钢铁和煤炭行业,将有180万工人可能失去工作。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市长王安顺多个“确保”打水漂

    下一篇: 王岐山副手自述见到“四个太阳”异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