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习近平亲自放风 重大政治决定内容升级
2016-07-26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手制定的《问责条例》正式出台后,北戴河会议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将成为习近平下届布局的重要关节点。日前有港媒刊文,披露习近平关于今年六中全会决议的初稿将在北戴河进行讨论,且内容较之前有明显升级,习近平本人更是为此两度亲自放风。

香港《明报》日前刊发社评文章,称习近平正寻求在北戴河会议上的问责取得〝新突破〞。

文章引述来自北京的〝权威消息〞称,关于今年六中全会决议的〝征求意见稿〞,将呈交到即将开始的北戴河会议进行讨论。此次六中决议内容已由原来的全面推进党建工程,升级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报导并指,该决定如在北戴河拍板并在今年秋季的六中全会上获通过,将成为明年习近平十九大政治报告的原始蓝本之一。

文章还表示,按照中共既往惯例,每逢高层将作出重大政治决定,都会择机提前对外放风。此次关于六中全会的政治决定,至少习近平本人已经两度亲自放风。一次是习近平为纪念中共建党95周年发表的〝七一讲话〞。此次讲话中,习近平以8个〝不忘初心〞来重点透露未来政治原则和施政方向,并反复强调要〝从严治党〞。

此后,习近平在7月中下旬的宁夏之行,再度释放重大政治信号:他先是到将台堡纪念碑献花,藉以宣告他将率领〝新长征〞起步。随后,习近平又在银川化工厂罕见即兴讲话,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文章分析说,不久前王岐山新出台公布的〝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对于失职造成严重后果、民众反映强烈、损害当局执政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这是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这与让民众有〝获得感〞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

海外独立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无论之前习近平〝爆发能量实现中国梦〞的讲话,还是他将六中决议内容升级的决定,都释放出一个相同的信息:他将要有一个重大的政治行动,这个行动与过去一般人理解的修修补补式〝改革〞截然不同。用习近平自己的话讲,这是一次〝事关生死〞的〝自我革命〞,这是非常严重的话语。六中决议的内容升级,实质是把单一针对〝治党〞的举措,升级到了针对整个体制的方方面面。

他表示,〝革命〞这个用词向来具有极强的颠覆性内涵,过去往往只有改朝换代才会使用。习近平今年以来已经两次高调提到,他将要推进的改革实质是一场革命,这显示他的计划不仅涉及到经济领域,恐怕更主要的是在政治体制领域以及其他方方面面,都会有一个巨大的颠覆性变局。

曾经与习家关系密切的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此前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对此持相似的观点,他表示,自己总感觉习近平会在中国的政局上〝颠覆些什么〞。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则分析认为,习近平的七一讲话实际上再一次暴露了中共已经无可挽回的执政危机,亡党已经成为一种必然。从表面上看,习近平想通过从严治党来打击阻碍他进行改革的江派,《问责条例》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不过,由于中共的体制已经从上到下彻底烂透、病入膏肓,所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就是以毒攻毒,最后让体制崩溃灭亡。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被双开  曾深耕铜陵有色

    下一篇: 郭伯雄儿媳敛财15亿 女儿涉谷俊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