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临近 各种传闻放风纷纷扰扰
2016-07-26

随着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临近,有关中共“十九大”的各类消息与猜测再次进入高潮。近日有消息说,今次北戴河重点讨论两个会议,作出两项决定。另有消息说,外界种种猜测都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北戴河已成为中共高官纯粹休假的地点。

两个会议与两个决定

港媒《明报》25日发表社评文章表示,这次北戴河,重点讨论两个会议,并将作出两项决定。

所谓两个会议,也就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而“六中全会”通常是“十九大”的一个筹备会议。该会除了宣布“十九大”开会的时间等外,还试图为“十九大”准备一个大致的政治格局和理论框架。

这项任务将透过两个决定来完成,一个就是中央关于召开“十九大”的《决议》,另外一个“决定”,实为中央对当前要解决的重大政治问题作出的部署。

社评引述北京权威消息说,将呈交到北戴河会议讨论的六中决议“征求意见稿”,若在北戴河拍板并在秋季的六中全会上获通过,将成为明年习近平“十九大”政治报告的原始蓝本之一。

社评认为,习近平已透过反腐和军改牢牢掌控军权,可谓已有“长缨在手”,今夏在北戴河将力求突破。

北戴河没有会议?

25日同一天,海外媒体多维网报导了一个完全相反的消息:北戴河已经成为中共高官纯粹休假的地点。除了日常的政务处理,北戴河不再有任何会议,更不要说做任何决定了。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的消息表示,外界关于“十九大”相关权力框架与人事安排的种种猜测都是毫无事实根据的,筹备“十九大”的各项工作正按照既定流程进行,还远没到确定制度与人事的阶段。

消息人士还称,对于在北戴河进行所谓会议,以此来确定各类制度框架与人事安排是外界的“惯性”思维。外界有关“十九大”的各种猜测都是老套路,毫无新意。

报导称,有关“十九大”换届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目前只是刚刚进入“两委”(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遴选阶段。从下半年开始,中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将在一年内完成自下而上的集中换届。

废除常委制 北戴河会议的悬念

此前,外界传闻称,北戴河会议可能商讨涉及打破中共政治传统,改变中共高层现有权力结构,甚至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等等。

有媒体报导说,今年北戴河会议,除了经济是重要议题之外,研议中共体制变革,讨论是否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将是另一个重要议题。有消息说,习近平对于这种各常委各管一摊、形成“独立王国”的常委制早就不满。

据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么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一年后的“十九大”,中共体制会有令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等,都会循序推进。

“十九大”之后是否保留常委制?如果废除常委制,中共体制是否应做出相应调整,由虚位的国家主席变为实位的总统?届时中共在民怨沸腾之下是否已解体?习近平将有怎样的举措?

这些悬念皆待北戴河会议前后进一步观察。#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前 北京高层还将敲定一件大事

    下一篇: 郭伯雄被判无期  7月风暴席卷军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