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号专案〞再审 传牵出黄奇帆之子
2016-08-16


近日有消息传出,号称重庆〝1号专案〞的彭治民案定于8月16日开庭再审。该案是薄熙来倒台前,第二起遭受黑打的民企案。此前多次陷入薄案传闻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又一次陷入舆论漩涡。有传其儿子黄毅与重庆钢厂的关联内幕已败露。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近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文章披露,重庆黑打冤案之一的彭治民案,将由重庆高院在本月16日开庭再审。

姜维平称,此前彭治民被薄熙来、王立军强行包装,虚构成〝黑老大〞,判了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而他彭治民之所以被重庆高院选为再审典型,是因他举报贪官、原重庆人大副主任谭栖伟而立功。;另一方面,虽然,黄奇帆与钱锋等人立下攻守同盟,面对数以千计的冤民申诉,坚决不给平反,但彭家也是很有人脉关系的坐地大户,经过近年不停地呼吁和奔走,逼得黄奇帆等实权派让步。

姜维平还引述消息来源称,彭案再审,也与黄的处境有关,目前有关黄奇帆的儿子黄毅(Nick Huang)参与重庆钢厂生意的丑闻已败露,令黄非常紧张。

姜维平在7月1日撰写的文章中还披露,国营重庆钢厂每年亏损30多个亿元,但却源源不断、舍近求远地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给外方输送巨额利益。外方代理中间商正是早已是数十亿级的富豪的黄毅。

消息是否属实,尚待进一步验证。但多维的报导称,黄奇帆的儿子与重庆钢厂有牵连之说,似乎在三年前已经有蛛丝马迹可循。

2013年证券市场周刊刊出的调查文章《国际投行中国精英谱》,列出了在中国呼风唤雨的外资投资银行服务的高官二代网路的不完全版,并称摩根士丹利是重庆市政府的经济顾问公司,且摩根士丹利在重庆的发展不找〝市场〞找〝市长〞。

报导称,早在2005年,摩根士丹利就曾参与重庆市基建项目的理财方案设计。

2009年6月初,摩根士丹利作为顾问公司,将亚洲钢铁推荐给了重庆市。黄奇帆指定重庆市国资委牵头负责该项目,摩根士丹利同时担任收购项目的投资顾问,重庆市国资委和重庆钢铁安排亚洲钢铁作为唯一尽责考察的澳大利亚铁矿项目。在摩根士丹利的牵头下,重庆钢铁与重庆对外贸易集团、宬隆集团控股收购其全资子公司亚洲钢铁进行了交流磋商,双方一拍即合。

摩根士丹利此后在重庆的业务似乎越来越多。

2009年7月,重庆农商行成立一年后,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黄奇帆表示希望该行尽快上市。摩根士丹利正是重庆农商行筹备H股上市的服务机构之一。2010年12月,庆农商行在香港路演,摩根士丹利担任全球协调人,而黄奇帆已经担任重庆市市长。

2009年11月,重庆的房地产企业龙湖地产香港公开招股,摩根士丹利也是保荐人之一。

2013年9月2日,《法广》曾发表一篇题为〝《证券市场周刊》报导外资投行高官二代瓜田李下〞的文章称,〝摩根士丹利在重庆开疆辟土背后,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副总裁、重庆市长黄奇帆的儿子黄毅备受关注。黄毅曾经在花旗金融同业部就职,转投摩根士丹利后,摩根士丹利在重庆的生意越来越多。〞

今年已经64岁的黄奇帆从2001年10月开始担任重庆市副市长以来,先后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被称〝六朝元老〞。

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黄奇帆曾在当年的中共两会上公开宣称,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愉快。不过两会结束第一天,薄熙来就被免职。随后,外界不断有黄奇帆被免职或被调查的传闻,但却仍任市长至今。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蓉起诉王宝强侵犯名誉 网路炸锅

    下一篇: 传胡锦涛内部一句话 江泽民大秘贾廷安官运破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