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核废料厂风波未平 高压下罢工罢市流产
2016-08-16


江苏省连云港市民众反对兴建核废料处理厂,连续多日游行示威引发多次警民冲突,有人网上号召8月15日开始全市罢工、罢市3天参加游行,虽然有关呼吁得到民众普遍支持,但在当地政府的强力镇压之下,罢市罢工行动已经流产。

日前,网上有人号召8月15日开始全市罢工、罢市3天参加游行示威,抗议在当地兴建核废料处理厂。自由亚洲电台发现,有关呼唤已响彻市内并得到普遍支持。

但随后,当地政府向市民发出手机短讯,警告参与罢工、罢市要负刑事责任。而连运港当局还公布,刑事拘捕1名31岁男子,涉及发布所谓的〝煽动群众罢工〞的虚假资讯。

当地民众向媒体证实,大批警察仍没有撤,街道上、广场上,还有就是市中心,都有很多警察值守。当地政府还从周边地区调来大批防暴部队,到了夜晚,民众都能看到穿迷彩服的武警站在马路两侧,每隔两米就有两名武警背对背站立,监视行人。

网路视频显示,入夜之后,穿迷彩服的武警站在连云港马路两侧,每隔两米就有两名武警背对背站立。当地市民什么事情都不敢做,网路平台发消息都可能被抓。

自由亚洲16日报导称,在当局高压维稳及严密戒备下,连云港市民众为抗议兴建核废料处理厂,发动的罢市罢工行动15日胎死腹中。

报导说,经过连日的打压行动,有市民为免惹祸上身,已删除网上的维权讯息。

连云港市民众小胡说,15日市面再没有抗议,市民也没有罢工,但是仍有不少警察在街上的路口把守巡逻,民众都怕惹祸上身,不敢在网上乱发维权讯息。

他说,警察都在马路上3个或5个人为一组,在马路上走过来走过去巡逻,之前在网路中转发了一些视频,在网路上都已经被屏蔽删掉了。他说自己发的一些信息也删除掉了,不然被发现的话,也不太好,要负法律责任的,会被抓起来的。

他表示,除了当局打压令市民不敢再出外抗议,而不少企业的老板为免员工罢工造成经济损失,也会配合政府,呼吁员工不要罢工游行,否则会被扣工资,员工就是怕失去工作,所以15日就没有游行了。

此外,网传市政府下达强制命令,所有公务员,国企,企业单位所有员工必须签核废料同意书,不签不发工资,所以现在市面上愈来愈少人谈论反对核废料处理厂一事了。

8月初,耗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核废料处理厂,试图落户在有着500万人口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消息传出后,当地数千市民自6日晚开始上街抗议,8日晚上,抗议民众人数达3万,并与特警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近百人被抓,数十人受伤,一人被打死。

据称,在市民的持续压力之下,连云港政府10日宣布〝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一份关于该项目地址二选一的信息,就被披露在网上。除连云港东陬山厂址外,广东湛江的〝奋勇高新区〞的厂址也上榜。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湛江人的警惕,在连云港市民抗议核废料处理厂的示威尚未完全停息时,湛江市民12日也开始在网上抗议,并号召800万湛江人起来拒绝核废料。

事后,湛江市规划局和奋勇高新区都出面辟谣,称没有此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栗战书公示“习核心” 或接手刘云山权力

    下一篇: 内蒙煤矿人为纵火骗灭火金 烧毁近百万立方米煤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