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政变?敏感期北京卫戍区司令换人
2016-08-16


近日正当引发政局敏感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继北京卫戍区司令潘良时离任后,新一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获官方披露是第12集团军军长、原南京军区副政委王永明之子王春宁少将。负责北京兼北戴河防务的卫戍区司令突然换人,引起外界猜测。此前,有关北京当局防政变的消息亦频频释放。

据北京卫视《北京新闻》8月16日报导,8月15日,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王春宁、政委姜勇等参加军方调研。这是王春宁首次以北京卫戍区司令员身份亮相公开报导。

公开资料显示,王春宁是山东牟平人,长期任职于原南京军区,历任第一集团军装备部长、师长、参谋长,2010年任第一集团军副军长;2011年晋升少将军衔;2014年升任第12集团军军长(前任韩卫国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成为正军级将领。

据报,王春宁此次北上履新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按照惯例,有望高配为副大军区级。

新任北京卫戍区司令身份特殊 双重标签或更获习青睐

王春宁是中共“军二代”,他是1994年去世的原中共南京军区副政委王永明中将之子。

综合媒体报导认为,习近平掌军重用“红二代”、“军二代”,本次军改后任要职的包括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之子秦卫江、秦天兄弟,国民党上将冯玉祥之孙、中共少将冯洪达之子冯丹宇,中共建政将领刘培善中将之子刘胜,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上将之子尤海涛,原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之子迟星北,原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之子傅勇,原中共西南指挥部副司令李绍珠之子李尚福等人均获重用。

此外,拥有南京军区背景的军官,被外界称为东南军,据指习近平早年任职福建等地时与所属南京军区渊源深厚。在近两年连续几波人事大调整中,曾任职南京军区的军头纷纷被习近平安排在涉及防卫京城的北京军界重要岗位。

其中王春宁原把持的第12集团军现隶属东部战区陆军,军改前隶属于南京军区。据悉,军中不少现役高级将领都曾出任第12集团军军长,包括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戚建国上将,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上将,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中将。

除了王春宁,被安排掌握京城防卫的,还有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宋普选,于2013年7月从国防大学校长赴北京军区出任司令,2016年2月任军改后的北部战区司令。现任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则曾任原南京军区31集团军政委。

王春宁的前任潘良时曾任习近平嫡系39军军长。2013年12月接替郑传福担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2015年2月兼任北京市委常委。2015年7月,获晋升中将军衔。

据中共军报8月初披露,北京卫戍区原司令员潘良时中将已转任陆军副司令员。

由于潘良时此前还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其后也将引发北京官场人事变动。预计北京戎装常委也将变动。

习近平防政变?“御林军”换军头时间点敏感

据悉,北京卫戍区担负京畿安全重任,平时守护中南海等重要部门,战时掩护中共中央领导人撤退。港媒曾有分析指,控制着北京卫戍区这一强力部门,等于将整个京城局势置于手中。

除了负责京畿的安全外,北戴河区等涉及中共领导人的区域防务均由北京卫戍区负责,因而被外界称之为“御林军”。

据海外博闻社8月2日曾报导,习近平7月30日晚已入住北戴河“0号别墅”,当时分析认为,这预示一年一度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休闲式会议揭幕。到8月14日,多家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官方报导显示,中共多个高层已“现身”,北戴河会议已结束。

在历来敏感的北戴河会议前后,此次北京卫戍区军头调动,背后原因引人关注。

港媒《太阳报》曾有评论指,近年涉及京城安保力量大幅变动,主要是因为习近平“打虎捉蝇猎狐”触动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拿军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开刀,并抓捕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政治风险极大。甚至传闻那些“大老虎”急欲反扑。

就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在习近平拿下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一天(2014年6月29日)出现在大陆微信公众号“环球之音”上的一篇文章《防政变是今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政治工作》,被重新翻炒。

文章借鉴前苏联崩溃前后的政治内斗情况,提醒习近平当局在反腐打虎的同时,更应该防范政变。

本次北戴河会议,传闻涉及秋天将召开六中全会,以及明年开中共十九大,因高层换届而中南海内部博弈激烈的消息不断传出。

综合外界报导,从习近平上台至今,摧毁了多次有江派背景的未遂“政变”。其中最有名的是官方半公开的周永康与薄熙来的政变同盟,最近一次是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导致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的“河北帮”勾连“太上皇”(江)和“庆亲王”(曾)政变。

在这次北戴河会议前的7月中旬,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据报极大的冲击了中南海。博闻社据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第一时间得知土耳其发生政变的消息后,习近平即指示“大内总管”栗战书当天召集在京的党、政、军高层齐集中南海,共商应变之策,并亲自调整和部署了最新防范预案。

据称,习近平要求中部战区,特别是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公安局加强首都地区防卫、海陆空三军和卫戍部队以及武警公安消防加强应对包括政变在内的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模拟演练,等等。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后首度人事调动 预示未来有大动作

    下一篇: 军网力挺 王宝强离婚震动军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