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深火热 气候变暖恶化
2016-08-17


世界范围内近日再度面临不稳定气候,中国和美国都遭遇不正常的持续高温和大雨成灾,突显全球变暖的威胁日益严峻。然而专家警告,人们可能无法达成控制气候变迁的目标,而这势必带来更多难以抗拒的天灾。


路易斯安那州被“灭顶”。(推特图片)


高温暴雨袭击美中

美国纽约热浪来袭,而路易斯安那州则因豪雨酿成严重洪水灾情。在中国,上海、四川等南方部分地区也是热浪滚滚,北京也遭遇罕见大暴雨,密云水库发布红色警告;广东更因暴雨引发山洪;全国有十余省市遭灾。

纽约一连几天气温都超过32℃,体感温度更飙到40℃以上。在立秋后遭遇这种持续高温潮湿气候,对纽约人而言非常罕见。纽约市为此开设逾500个避暑中心,另外延长公共游泳池开放时间至晚上8时。

美东高温炎热,但位于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却发生前所未见的洪水袭击,导致至少5人死亡,约2万民众及超过数百只宠物被从洪水围困的房子或车中救出。总统奥巴马已宣布该州进入灾难状态。因从墨西哥湾沿岸延伸至俄亥俄河谷的暴风系统,这些已被淹没地区恐将出现更多降雨。

无独有偶,中国北京市郊密云县降水高峰达208毫米,造成2处桥梁塌方,数十人受困在桥墩之间。当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已撤离近3千人,还有部分房屋受损,交通、电力、供水和通信至今尚未恢复正常。

广东全省18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暴雨,其中河源市龙川县山洪暴发,受灾人口近5.7万人。当地多处遭严重水浸,部分道路中断,300多间店铺被淹、41间房屋倒塌、2万多亩农作物受灾、2个养猪场所养猪只全部被淹死,直接经济损失达1.13亿元人民币。

此外,河北、福建、山西、广西等地也发布暴雨、洪灾警报。与此同时,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中国的高温范围也再度扩大,华北平原、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平原等部分地区都持续晴热为主的天气。

上海最高气温则再次冲破警戒线,徐家汇气温站14日升至35.7℃,成为进入8月后第3个高温日,也让今夏高温天数破20天,远高于往年平均的15天左右。由于缺云天气持续,直晒的阳光势必更加猛烈。而当地最低气温也在28℃左右。

四川省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超过30℃,其中达州高达39℃。当局预计此轮高温将持续一星期。四川今年7月也比往常热,全省平均气温比以往同期高出0.8℃,成都的平均气温更创近10年纪录。

控温1.5℃至关重要

根据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最新调查报告,全球气候变化之快令人震惊。随着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继续增加,气候持续变暖难以遏制,巴黎气候大会制定的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的目标正面临严重挑战。

来自全球的约450名科学家为长达300页的调查报告提供了数万个气候检测数据。根据报告,去年全球气温与工业化前相比平均上升1℃,并再次出现创纪录的高温和极端气候。中国、俄罗斯和南美许多地区的平均温度都创新高。

此外,伴随全球变暖和太平洋海水变暖导致的严重厄尔尼诺现象而来的是热浪、旱灾、风暴、暴雨和洪灾。根据迄今的调查分析,今年太平洋海水温度也再创纪录。气候专家称,2015年极地平均地表温度比20世纪初的纪录升高2.8度。气候变暖导致极地海面和山地冰雪大量融化,使海平面每年升高3.3毫米。自 1993年以来,全球海拔总共提高7厘米。

而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断增加尤其加剧气候变化。工业化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 280ppm,2015年几乎达400ppm,比2014年增加2.2ppm。德国波茨坦气候研究所的施韦伯表示,如果继续迄今水平的二氧化碳排放,人类很可能不能实现对气温升幅控制的目标,“如果我们在2050年之前完全摆脱化石燃料,我们就还有机会将升幅控制在1.5℃以下,或仅有少许超标”。

如果气候比工业化前仅上升1.5℃,就将会给地球带来严重后果。极端气候造成的损害加剧,全球的珊瑚礁将面临危险。在2300年之前,海平面也将上升1.5米。如果升幅达到2℃,海平面将上升2米~3米,格陵兰岛冰雪覆盖的景象将不复存在,对众多海岸城市也将是一场灾难。

从大气中降低二氧化碳含量,代价远比避免使用化石燃料昂贵。因此专家要求在未来20年内停止使用化石能源。然而,无论对社会还是对政治和经济界而言,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能源转换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巨大挑战。

云特征分布生变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变迁,扮演调节地球温度角色的云层也和过去有所不同,在特征和全球分布上出现的变化可能让暖化更加恶化。

大量卫星影像显示,中纬度地区云量减少,伴随着亚热带干燥区向极区扩张。根据这些自1980年代初期迄今超过20年的数据,各地的云层顶端升高。

参与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发表声明说:“这些云的变化增强地球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减少排放辐射热能至太空……这会加剧温室气体集中造成的全球暖化现象……结论是观察到的云层特征和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集中情况相符。”其它如臭氧层、人为的悬浮微粒气胶或太阳辐射的自然变化则没有类似的关联。

另一个会影响云层的因素是重大火山爆发。1982年墨西哥清康火山喷发和1991年菲律宾皮纳土波火山爆发对地球造成净冷却效应。研究报告说:“除非再发生同等规模的火山爆发,科学家预期云层未来的变化趋势将持续,地球恐因温室气体集中而持续暖化。”

澳红树林大量枯死

全球暖化导致区域性气候变迁,澳大利亚北部数千公顷红树林在1个月内大量枯死。

在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红树林的澳大利亚生态学家诺姆.杜克表示,卡奔塔莉亚湾在短短1个月内就有逾7千公顷红树林因为旱季过长而枯萎,占当地红树林总面积的9%。如此大面积红树林枯萎的现象前所未有。

科学家仔细分析从空中及卫星拍摄的图像后,确定红树林枯死的程度和时间。发现红树林枯死和大堡礁发生白化的时间差不多。当地护林员发现,原本生存在红树林树荫下的贝壳类动物也大量死亡,海龟和草食性海生动物儒艮因此挨饿数个月。大堡礁也被观察到鱼群开始消失,而这被视为生态系统全面崩坏的指标之一。

杜克表示,旱季过长是因暖化促使气候异常导致,全球性气候极端化已带来极高或极低的气温,以及极长或极短的旱季和雨季。他表示,一些受影响的红树林仅出现落叶情况,有可能恢复,但大部分区域恐难恢复原貌。他警告,气候将变得更不稳定,红树林枯死现象将愈来愈普遍。

高温中的众生像

末伏天发威 纽约人避暑



一家老小就兴冲冲地前往康尼岛海滩,享受海风和海水的天然乐趣。(Getty Images)


前所未有的酷热天气,意味着空调的功能被发挥至极致。能源公司康爱迪生提供的用电数据上周末创11,664兆瓦纪录。

不过也有些民众不选择待在家里吹空调。图中一家老小就兴冲冲地前往康尼岛海滩,享受海风和海水的天然乐趣。

马难耐高温 台选手弃赛


台湾首位“骑”进奥运的女骑手汪亦岫在障碍马术赛中,因马匹莎莎不适应高温,在第13个障碍挑战失败后选择弃赛。(AFP)


台湾首位“骑”进奥运的女骑手汪亦岫在障碍马术赛中,因马匹莎莎不适应高温,在第13个障碍挑战失败后选择弃赛。

里约天气炎热,中午最高气温逼近30度。汪亦岫出场时正好是最热的时段。汪亦岫最终因莎莎状态不佳而放弃,“莎莎开赛时就因天气热、情绪不稳;既然马匹已经放弃了,我也不想勉强它”。

遭遇热浪 蜀泳池“下饺子”


6千多人拥到遂宁大英县中国“死海”度假区游泳,场面非常夸张。泳客就连转身也非常困难,被媒体形容为“下饺子”。(AFP)


6千多人拥到遂宁大英县中国“死海”度假区游泳,场面非常夸张。泳客就连转身也非常困难,被媒体形容为“下饺子”。

除了质疑尿急时是否赶得及上岸外,也有网民批评泳池为赚钱罔顾人命,因为救生员不可能顾及这么多人。 
    来源: 陈美冶、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光标假公章案 背后有两股势力较量

    下一篇: 辽宁铁岭书记吴野松被查 与赵本山关系密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