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自由度变差 中港新闻自由恶化
2015-04-29


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表2015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报告,全球新闻自由度下跌到10年来最差水平,而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新闻自由度均有所恶化。
报告对全球199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年的新闻自由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只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评为“自由”(约32%),71个“部分自由”(36%),65个“不自由”(32%)。

如果以人口来计算的话,全世界只有14%的人居住在新闻自由的国家或地区。而亚太地区则只有5%的人口享有新闻自由。
而全球新闻自由最差的国家是朝鲜,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古巴、叙利亚及伊朗等国家。
而全球新闻自由最好的国家则分别是挪威、瑞典和比利时。至于美国和英国则分别位居第31位和第38位。

“自由之家”有关研究项目的主管邓汉姆表示,新闻记者在2014年面临来自各方面越来越多的压力。他还补充说,过去1年最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是,民主国家面对威权政体和激进团体的宣传攻势,没有鼓励以客观报道及新闻自由做为解决方案,反而诉诸审查制度或自己一套的宣传战。

香港新闻自由度连续5年下滑


2015年新闻自由度报告

报告显示,香港是新闻自由度倒退最严重地区之一,而且还是连续5年下跌。
报告显示,2014年香港新闻自由度评分从2013年的37分进一步下跌至41分,是新闻自由度倒退最严重地区之一,而且还是连续5年下跌。
报告指出,去年香港袭击记者事件增多,又有新闻网站在政治敏感时刻受到黑客攻击以及因政治立场被商业机构抽起广告。报告还特别提及《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袭及被调职,“直言不讳批评政府”的电台节目主持李慧玲被商台辞退,及无线电视台修改“七警涉殴打占中示威者”事件的报道等事件。

根据评选结果,香港被评为“部分自由”地区,而且在199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83位。
至于中国的新闻自由度也被指有所恶化,原因是当局加强控制自由派媒体。而中国的新闻自由情况也被列为“不自由”,得86分。在199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186位。
而根据“自由之家”的报道,台湾的新闻自由度则在两岸三地排名最高,名列第47位,并被列为“新闻自由”地区。
    责编: Amy

    上一篇: 你还敢抽烟吗?卷烟厂内部人员爆出惊人内幕!(图)

    下一篇: 受中国富豪青睐 瑞士全面封杀羊胎素疗法;有严重健康风险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