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滑铁卢 中国开始抛弃金牌崇拜?
2016-08-21


中国在2016年奥运会上遭遇挫败。中共官员和媒体过去将夺取金牌吹捧为国家实力的象征,现在情况出现变化。官媒暗示,里约是北京改革体育制度的开始。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北京今年将获得二十年来最少的奥运金牌。中国在它曾经主宰的领域比如体操和羽毛球上遭遇滑铁卢。对于中国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质疑也再度闹得沸沸扬扬。

就在中国金牌排名下滑到第三之际,评论员们在呼吁中国人改变心态。

官媒评论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以更大的平和心态来看待奥运会的沧桑变迁……我们希望看到金牌榜不再吸引这么多的关注。”

自从中国抛弃毛式封闭,八十年代重新加入奥运会以来,中共投入大量资源到国营体育系统,专注于制造世界冠军。官媒过去将金牌描述为中国迈入顶尖国家行列的标志。

面对着里约奥运金牌数将只有北京奥运金牌一半的窘境,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说出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们希望争取每一块金牌。但是金牌不能完全作为不变的标准。”

而在中国媒体和网络上,评论员们众口一词的试图压低公众预期,暗示里约是中国体育制度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大陆有报导说,中央政府给金牌运动员的奖励将减少,评论员指出这证明北京当局在转变策略,不再强调金牌和胜利。

随着中国的金牌崇拜热褪去,里约奥运会在其他方面展示出体育的光辉。一名过去从未进入第四轮大满贯的网球女子选手为波多黎各赢得史上第一枚金牌;两名长跑运动员互相碰撞倒地,然后携手完成比赛。

“有胜利,有失败。”高志丹告诉官媒。“这种经历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是良性的。”

中产阶级兴起 只要孩子开心不屑金牌

NBC报导说,中共国营体育学院长期以来生产奥运金牌,但是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可能在放慢国家机器生产金牌的步伐。

把年幼的孩子们送到运动员工厂,几十年来曾经是中共的金牌策略。自从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已经赢得500块奖牌。但是截至周日下午五点,中国奥运代表团仅赢得70块奖牌,比伦敦的88块奖牌缩水不少,暗示陈旧的体育制度可能难以跟上中国社会改变的步伐。

北京大学性别、体育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告诉NBC,在80年代之前,中国老百姓的工作机会有限,但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九十年代以后,中国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且由于一胎化政策,家长变得更加不愿意让他们的孩子忍受训练的艰苦。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壮大,国家体育学校的入学人数如此显著的下降,以至于最高级的体育学院也被迫取消一些训练项目。

根据官方数字,体育学校的数量从九十年代的3687下降到2183所。

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曾经生产出95%的中国冠军。多年来它被视为顶尖运动员的重要生产线,它的体操队以生产金牌运动员而著称。

该学校副校长张静告诉NBC,该学校的重点已经转向“全面发展”,让学生不仅仅为竞技体育做准备,而且为人生做准备。

这意味着精英体育学院的转型,该学校不再提供举重或排球等训练项目。

一名七岁女孩张圆融在这里一周三次上高尔夫课程。她告诉NBC,她不在乎是否参加比赛。

孩子们为开心或健体而玩体育对于美国家长来说不陌生,但是在中国它预示著一个巨大的改变。

中共五十年代仿照苏联建立起举国体育制度。共产党政府将体育作为凝聚民族自豪的工具;家长则将体育作为子女追求个人前程和谋生的机会。

在举国体育制度下,孩子们眼泪汪汪的接受残酷的训练,被迫远离父母。奥运冠军吴敏霞的父亲吴宇明告诉大陆媒体:“我们早就接受了她不完全属于我们的事实。我甚至不敢想享受家庭幸福这样的事情。”

然而这种举国体制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批评,因为它未能帮助运动员准备退役之后的生活。据估计,在30万退役运动员当中有80%的人挣扎在伤痛、失业或贫穷的困境当中。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幕】曾庆红最后的挣扎(完整版)

    下一篇: 郎平的从“叛徒”到“英雄”之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