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吞地震捐款 四川红十字会前高官被判16年
2016-08-21


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因受贿罪、贪污罪二审被判有期徒刑16年。大陆红十字会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二审判决书显示,文家碧曾担任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巡视员。

文家碧涉及的受贿事实共13起,曾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50.09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侵吞、骗取公款295.342万元人民币。

侵吞汶川地震捐赠款

大陆媒体起底文家碧,曝出其曾利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敛财,她形容自己“不管谁送的钱我都敢收,疯狂收钱达到极致”。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地震伤亡惨重、举世震惊,震后全球各地捐赠大量善款。从地震发生后到2011年3月底,仅四川省红十字会就接受捐赠款项62.82亿元。

文家碧从2009年开始,在四川省红会担任实际“一把手”。

与文家碧几乎一同落马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市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焦尚清,涉嫌贪污且数额巨大,被立案侦查。

大陆红十字会丑闻频出

凤凰网8月21日发表分析文章表示,文家碧的案件折射出,“她不是孤家寡人,她进入的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在她身处的官场生态系统中,别人求她办事需要送钱,上下其手、潜规则盛行。”

多年来,大陆红十字会丑闻不断。仅汶川大地震之后,2011年一年内先后曝出“郭美美事件”、审计发现多笔资金存在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配车案、官员贪污案等。

比如“郭美美事件”,一名微博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女子,在微博上炫富,后被曝她是一名与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联的商人“干爹”的情妇。

同年8月9日,《博客天下》杂志副总编吴晨光曝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车库内停著若干辆豪华公车,红十字会司局级以上领导每人配车两辆。

2013年之后也曝出多起红十字会侵吞、占用灾害捐赠款的事件。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大陆红十字会也有参与中共器官移植项目。从2006年开始,中共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与红十字会共同推行器官捐赠试点、OPO、COTRS系统。而2006年之前,中共关于器官移植方面的管理条例几乎为零。

2006年正是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黑幕被广泛曝光的一年。一位大陆参与活摘罪行的医生妻子及记者在美国揭露中共这一罪行,加拿大人权律师经过调查证实中共这一罪行是存在的。

而黄洁夫是中国肝胆外科专家,从2001年11月担任中共卫生部副部长12年期间,任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包揽全国器官移植方面所有职务。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郎平的从“叛徒”到“英雄”之路

    下一篇: 大陆清查300家私募基金 上海6家私募被监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