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丰金董事长请辞 将返台湾面对洗钱调查
2016-08-31


台湾兆丰金旗下兆丰银行纽约分行涉洗钱遭美重罚1.8亿美元(约新台币57亿元) ,兆丰金8月31日公告,徐光曦辞任兆丰金、兆丰银董事长,并同时辞去董事职务。人在美国跨海请辞的徐光曦,在辞任书中指出,将取消最后一站旧金山行程即刻返国,坦然面对调查。

据中央社报导,兆丰银美国涉洗钱案,外界质疑,兆丰银纽约分行遭美金检,发现2012年至2014年间与巴拿马分行频繁异常交易,而当时徐光曦正好担任兆丰金总经理,现在回锅担任董事长有适法性问题,认为行政院批准此人事案,行政院长林全须负最大责任。

此外,为兆丰银案善后,徐光曦28日再度赴美了解状况,并与美国金融监理机构协商,也被外界质疑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对此,林全30日指出,在兆丰银纽约分行遭裁罚的事件爆发前,行政院就已经询问过徐光曦担任董事长的意愿,当时徐光曦也表示同意。后来会请徐光曦尽速赴任,主要是考量他担任兆丰金总经理任内,曾有处理兆丰银澳洲分行遭监理机关裁罚的经验。

另外,林全表示,兆丰银案的相关调查,包含金管会与法务部,“不是靠兆丰自己查”:兆丰银是否真有洗钱尚未确认,只是有未申报的可疑账户,因此只是分行的申报有问题,徐光曦在行政督导层面的责任“还好”,不会不适任董事长。

林全亲上火线谈兆丰银案,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在脸书发文表示,他相信大家都赞成彻底调查、没有上限;但林全表明继续任用徐光曦的理由是“他有处理澳洲分行违反洗钱规定的经验”,及“目前为止无法确认是否真的有洗钱”的犯罪事实,“这个说明,根本没有回答问题”。

黄国昌指出,徐光曦在2010年至2013年任总经理时,巴拿马分行出现违反洗钱规定的重大违规,“请问,有经验的徐总经理,处理得如何呢?”与巴拿马分行间存在疑似洗钱活动的纽约分行,同时也出现相同的违规情节。但兆丰却没有稽查、没有内控、更没有矫正。“请问徐光曦总经理不该被究责吗?”黄国昌强调,他绝不能容许让这57亿元由无辜的小股东与纳税人买单。

虽然林全力保徐光曦,但徐光曦顶不住外界质疑的压力,今天宣布同步辞任兆丰金、兆丰银董事长职务。徐光曦的辞任书内容如下:

针对本人担任兆丰银行总经理期间,纽约分行发生疑似洗钱账户未申报被美国重罚乙事,已引起国人关注,深感不安。

另本人自8月中旬接任董事长后肩负处理本案裁罚善后事宜,并赴美国兆丰四个分行所在地金融监理机关说明兆丰银行内控及稽核机制,期降低损失,并维信誉,此行绝非媒体所言“徐光曦查徐光曦”。面对无的放矢的指控,我的角色已难以取信国人,甚至连累长官,无助问题的澄清。

因此,我取消最后一站旧金山行程即刻返国,并辞去本集团所有职务,坦然面对调查,以杜争议。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衔误翻成人名 新华网错了十六年

    下一篇: 金正恩欠伦敦22万英镑交通违章罚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