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走近百亿元 大陆新能源车骗补骗局曝光
2016-09-12


大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近百亿骗局日前曝光。有大陆汽车界人士表示,大陆的电动汽车造出来根本不值现在的售价,而且安全无保障,车厂就是为了骗政府的补贴。

2016年初,从2013年至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被抽查,涉及90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40.1万辆。抽查结果显示,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涉嫌骗补和违规谋补的车辆总数高达76,374辆,涉及补贴金额92.707亿元(人民币,下同)。

9月8日,中共财政部正式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相关情况,曝光了5个骗取补贴的典型案例,其中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少林客车等五家公司共涉及金额10.1亿元。

《经济观察报》9月9日报导,财政部曝光的当天下午,一份更详细的名单在各个圈子内流传,该名单提到了20家涉及骗补的整车企业,以及89家涉及新能源车辆闲置情况的企业。至8日晚间,一份号称更完整版的“骗补名单”浮出水面,按照该名单,被调查的93家企业中有72家企业存在骗补和违规谋补行为,涉及补贴资金92.7亿。该名单与金额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确认。

财经人士叶檀9月11日在叶檀财经撰文说,据7月9日国资委的督查报告数据显示,从2013年~2015年,中央财政共拨付新能源汽车补贴、奖励资金284.44亿元。同期地方财政年拨付补助资金合计200多亿元。如果92.7亿属实,意味着18%以上是骗补。

2015年11月大陆新能源商用车单月产量超过全球其它国家之和,12月份新能源商用车产量飙升两倍到63,525辆。很多商用车企业过去一年才卖几百辆,但在2015年12月一个月就卖出了1000多辆新能源商用车,原因就是补贴。

叶檀表示,出于利益,地方与企业什么数据都敢报。制度与信用双重成本痛击著中国市场。从精神层面说,缺乏信仰、不知尊严为何物。对制度的滞后和信用的沦丧,要有充分的心理预估,连农村那点低保都能贪,没有底线已经到了何种程度。补贴工具能少用就少用,以免成为寻租工具。资源浪费、资金浪费、人工浪费,除了造了一堆让人分泌荷尔蒙的假数据、领了一笔无主钱之外,对社会没有任何好处。

大陆汽车网络达人:中国的电动车都是垃圾

微博资深汽车达人王铜根8月27日曾经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撰文说,中国的电动车都是垃圾,多数情况下,这些纯电动汽车纯粹是骗补贴的工具,纯粹是一个幌子。

王铜根在对比了市场上售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安全性令人汗颜的电动车后表示,目前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出现压根就不是为了让消费者开的。多数情况下,这些纯电动汽车纯粹是骗补贴的工具,纯粹是一个幌子。好不好用不重要,质量可不可靠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够吃到政策的红利。这红利,吃一波就走,根本没打算长留。

王铜根说,为了快速投产,快速推向市场,快速骗取大量补贴,国产纯电动车基本上走了两条路,一是换标换造型版本的老年代步车,二是普通的汽油车直接改装而来。

相应的,由于动力系统改变、重量分布改变带来的力学特性改变,国产纯电动车根本不屑于去研究。能动就行。所以这些被批量生产出来的、粗制滥造的玩意儿,在质量上、体验上、保值率上都惨不忍睹。买这样一台车,就是买了一台超贵的质量不怎么样的四轮版电瓶车。

而且,还必须接受这车经常坏的现实,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很多问题4S店都修不了;这车就真别指望能有什么安全性了,能不自燃就烧高香了。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辽宁省各级人大代表护照上缴 以防外逃

    下一篇: 天津代书记黄兴国落马 陆媒起底牵涉张高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