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巴铁”基地杂草丛生 又一惊天骗局?
2016-08-08


本月初“空中客车”巴铁试验车在河北测试后,质疑声音不停。日前官媒披露,规划投资百亿元的河南周口巴铁生产基地,至今仍杂草丛生,毫无施工迹象。有报道称,“巴铁”项目背后是P2P理财公司,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如“e租宝”似的惊天集资骗局。

巴铁基地杂草丛生 

据新华社8月7日报道,在周口港口一条新修的名为“巴铁大道”的公路一侧,被白色围墙圈起的数百亩土地荒草丛生,草丛内零星散落着石块,有人赶着羊群在围墙内吃草。在没有荒草的中间区域,赫然出现一个新挖的直径约十米的大坑。

据报道,附近村民说,这里就是巴铁生产研发基地,7月份刚举行过奠基仪式;仪式结束后再没有任何动静,连奠基的牌子也拉走了,只剩下个大坑。


“2017年首辆巴铁下线”?一个大大的问号。(网络图片)


此前2015年12月,周口港区与中国华赢集团签约合作巴铁项目。周口港区管委会主任赵万俊介绍,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期用地300亩,三期共一千多亩,建设巴铁生产研发基地。按照计划,2017年首辆巴铁在周口下线。

基地土地、环评等手续未完备

据报道,周口市国土管理服务中心称,7月14日港区一块约281亩的国有建设用地由注册地在北京的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4200多万元,并签订了工业用地成交确认书。报道称,地图显示的就是上述那片荒草丛生的区域。

河南省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该巴铁公司已于7月13日交纳了2100万元保证金。

不过,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工作人员夏超表示,这块土地至今仍没有签成交合同,而同批招拍挂的其他8宗土地都已签过。根据相关规定,工业用地一般要在拿到成交确认书6个月内签成交合同,其间要办完立项、环评等手续。

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表示,目前看进度有点往后推,土地挂牌时间不长,环评还没批,各项手续没办完。

报道认为,从上述情况看,“2017年首辆巴铁下线”仍是个问号。

官媒高调报道后转向

此前,8月1日和2日,“空中客车”巴铁1号在秦皇岛北戴河区交通干线进行首次测试,引发新华社、央视等媒体连日大幅报导。

据新华社引述巴铁公司的说法称,“巴铁1号”试验车是世界首辆电力驱动的新型道路上部空间载客运输的公共运输工具,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效减少“城市病”的问题。

据称,“巴铁”设计适用于城市主干道路面的上空,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

但8月3日、4日,《环球时报》却接连发文,指“巴铁”极有可能是下一个“e租宝”。报道称,“巴铁”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在运作,而且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

其实,7月初巴铁1号模型车车身装配完成时,环时与央视等也说了不少好话。而当时,网上已有文章拆穿“巴铁”是“国王的新衣”。在更早的4月底,网上就有人披露“巴铁”的来龙去脉。

近日官媒几乎都转向。8月7日,新华社还披露“巴铁”在是否被政府批准、资金募集是否合法、技术是否可行等方面受质疑。

报道援引中共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的看法表示,从技术角度看,“巴铁”的构想实现难度较大,包括重心高,容易侧翻;对道路宽度要求高;转弯半径大,拐弯时“巴铁”底下的车辆通过有风险;不适合大部分的道路交叉口。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光标公司被搜出170余枚假公章

    下一篇: 百度再爆丑闻 “下线黑店”成其推荐商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