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媒主管刘树林被捕 或牵出“捧江”重量级人物
2016-09-13


中共湖北省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贿罪逮捕湖南日报社原党组成员刘树林(副厅级)。湖南宣传系统窝案至今5人落马,料将会有更高级别的“老虎”入笼。

中共湖南纪委本月初通报,刘树林“违反中共党内政治纪律”,对抗审查,收受礼金、公款送礼,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关系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刘树林与湖南日报报业总经理皮林在今年中共中纪委对湖南“回头看”后,在3月23日同天落马。加上2015年3月落马的湖南日报社务委员薛伯清和12月落马的湖南日报社长覃晓光,此4人被湖南官方媒体批评“生活堕落、经济贪婪、擅权妄为、失职渎职于一身......”等罪名。除前述四人之外,原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也在今年7月8日落马。

刘树林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公司的前董事长,也曾任发行公司董事长的薛伯清和报业集团一、二把手覃晓光、皮林一年内全部落马,由《湖南日报》引发的落马潮,是中共宣传系统的曝出继央视落马潮、人民网落马潮后的第三个窝案。

由一个报社引发的湖南宣传系统地震充分反应出中共官场官官相护、“带病提拔”等诸多问题,对照上述几人的履历,他们在中共省宣传系统的工作单位与任职期间,互有交集重叠,不是上下级就是前后任关系。

《财新网》披露,以罗毅为例,他与薛伯清、覃晓光都存在交集。他们都是湖南常德人,常德人在湖南官场混得“风生水起”,形成了一个“常德帮”,这个圈子里最著名的人物就是湖南广电的第一代掌门人、现任中共湖南政协副书记魏文彬,意外的巧合是,覃晓光、罗毅都是魏的助手。

这个“常德帮”大佬魏文彬就是海外媒体眼中的高危对象,实际上魏在大陆近年来已经如惊弓之鸟。2014年,湖南律师王曙实名向湖南纪委举报魏文彬贪腐,大陆媒体也不断起底魏文彬的花边新闻,魏文彬的现状并不被看好。

魏文彬主持“常德帮”多年,自然得有中共上层高官的庇护。据报,魏文彬在2002年开始就在湖南卫视开始播出多达110多期的《三个代表润三湘》节目,大力吹捧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并对江泽民“三个代表”不遗余力的粉饰。SARS疫情爆发时,魏文彬响应中共中宣部号召,将SARS疫情转成对中共当局的歌功颂德。而这一系列的积极靠拢,得到了江派常委李长春的褒奖,现任常委刘云山也托秘书打电话给予肯定。魏文彬的仕途随后一路绿灯。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8月28日被免职,湖南的封疆大吏都走向了仕途尽头,与湖南日报以及湖南宣传系统关系至深的魏文彬能否独善其身?成为一个期待性话题。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鸿忠任天津书记面临四大难题

    下一篇: 李鸿忠空降天津任书记  湖北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