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财新传媒的罕见举动
2016-03-09


中共正在召开“两会”敏感时刻,大陆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网》近日刊登一篇关于对一名中共政协委员的采访报道,这篇文章被指含有“违法内容”遭到中共国家信息办公室的删除。“财新”透过旗下英文网站对删文表示异议。不久后,抗议的英文报导也遭到删除。

英媒BBC3月8日报导,大陆著名新闻人胡舒立领导的新闻机构《财新》对中共审查制度以及遏制言论自由发出警示,该报导发出后不久被删。随后,《财新》旗下英语网站3月7日发文表示异议,该英文报导复述了“政协顾问要求言论自由的评论被从财新网上摘除”一事,并直言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目前,这篇英文报导也已被删除。

被删除的3月3日刊登的文章中,被中共指文章含有“非法内容”。文中采访了中共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被删除文章的标题为《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该文引用蒋洪的话说,政协委员应该能够对中共领导人自由发表意见。

这件事目前持续发酵,而且北京召开的“两会”正在进行中。

《财新》的这篇英文报道在结尾处还引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两会开幕当天(3月3日)的讲话说,“要鼓励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支持他们反映群众诉求,提出批评意见,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

《财新》中文报道引用蒋洪的话说,“只不过,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气氛是这样。”不过蒋洪没有说明某些事件指的是什么。

有外媒认为,中国新闻媒体发文公开政府对新闻媒体的审查是十分罕见。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任志强事件升级传最高层真实声音被曝光

    下一篇: “任大炮”未噤声 转战海外社交媒体推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