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任天津书记面临四大难题
2016-09-13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突然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取代落马的黄兴国;但李在天津面临四大难题,李鸿忠的最终政治命运还有待观察。

官媒9月13日消息,李鸿忠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不再担任湖北省委书记;黄兴国不再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免去其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黄兴国9月10日被中纪委调查,仅仅3天后,官方就宣布天津高层人事变动。

李鸿忠面临四大难题

陆媒披露,李鸿忠上任后,面临四道难题:化工安全问题、官场生态问题、经济结构问题及京津冀协同发展。

化工安全问题:去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天津在安全生产特别是化工安全方面存在的严峻问题。

今年2月,中共国务院调查组发布报告,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有些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贪赃枉法、滥用职权”。

国务院安委会第四巡查组9月7日向天津市政府反馈巡查情况,称天津在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五大问题。

官场生态题:黄兴国入津13年,主政天津长达8年,特别是2014年12月以来,他还兼任代理市委书记,如何肃清黄兴国在天津官场的影响,将对新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说是一个严峻任务。

同时,黄兴国之前天津市已有3名“老虎”落马,分别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及前天津市副市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且这4名“老虎”都有交集,都是黄兴国及天津帮帮主张高丽的部下。

另外,因为化工产业一直是天津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天津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化工围城”的局面,这是天津经济极待解决的问题。

还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津,与其它两地存在产业同质化严重问题,严重导致了三地的竞争大于协同。如何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这也是李鸿忠面对的重要任务。

李鸿忠任天津书记的背后

天津是中共四大直辖市之一,并且地处京畿要地,同时天津市委书记一般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任。

据报,有三类官员可能接替黄兴国。一是由政治局委员、现任副总理汪洋,或由刚刚卸任新疆书记的张春贤出任;二是由中央部委或其他封疆大吏异地调任。外界传言,浙江书记夏宝龙、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等人,可能会接替黄兴国;三是由现任天津官员升任。

北京当局突然宣布现年60岁的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但他并不在外界所传的名单中的人物。

但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分析认为,李鸿忠自主持中共湖北省委工作以来,一直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通报令计划接受调查后,李鸿忠主持的湖北省成为第一个表示拥护当局决定的省份,这为其它省在对待令计划事件的态度上树立了“榜样”。同时,令计划案在中共党内高度敏感,李鸿忠积极的态度自然赢得北京高层的信任。

而且今年1月,李鸿忠在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是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

分析:调离李鸿忠“一举两得”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李鸿忠具有江派背景,他得到江泽民的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他也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后来薄因政变曝光而下台,李鸿忠见风势不妙,赶紧叫停湖北“唱红”。

周永康落马后,李鸿忠也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成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将李鸿忠调任天津,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一、起用反水的江派官员,可以起到向原大批处于观望状态的江派背景官员释放出信号:只要抛弃脱离江泽民集团,还有希望,这对稳定官场起到积极作用。

二、李鸿忠被调离湖北,其在湖北官场任职期间的问题等,犹如悬在其头顶的一把刀;如果李仍与江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习近平随时都可以启动调查程序,这李也可能成为第二个黄兴国;同时调离李,也符合这几年中纪委调查官员“调虎离山”的手法套路。

夏小强说,总之,李鸿忠被任命入津,属于习近平过渡时期稳定天津官场之举,也是对李鸿忠的观察考验,以观后效。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李鸿忠此前在广东和湖北任职,曾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而习近平上任之后的废除劳教及纷纷被拿下积极迫害法轮功的江派高官等迹象看,显示出习近平与迫害法轮功的官员保持着距离。因此,李鸿忠如果不能对迫害法轮功及时收手,并且将功补过,他的下场将和周永康与薄熙来一样。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被双开

    下一篇: 湖南传媒主管刘树林被捕 或牵出“捧江”重量级人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