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省部级官员密集变动和落马 中南海震慑哪些高官?
2015-11-03
日前陆媒盘点四中全会至五中全会的中共省部级官员的人事变动。有5个中央部级单位换了“一把手”,地方上则有8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有调整,其中多名与省部级高官的“落马”有关。有分析认为,大量有江派背景的官员落马或是被撤换,给江泽民和曾庆红等江派最高层予极大的震慑。

10月29日,延续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11月2日,北京青年报盘点四中全会到五中全会这一年省部级单位频繁的人事调整。

据报导,十八届四中全会至今,已有5个部级单位更换了“一把手”,包括文化部、环保部、中央统战部、国家统计局和安监总局。

今年10月中旬,公安部原副部长杨焕宁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原局长杨栋梁今年8月落马。5月,原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4月调任国家行政学院任常务副院长。1月,51岁的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周生贤,出任环保部党组书记,2月任环保部部长。

去年12月,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调任文化部长。同月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宣布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原部长令计划已被“双开”。

报导称,地方方面有贵州、辽宁、河北、海南、安徽、云南、新疆、天津等8个省份的中共省级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长官有所调整。

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受腐败影响,如周永康心腹、中共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于今年7月落马。

二是反腐的连带效应,如天津、贵州、新疆。天津市原市委书记孙春兰补缺统战部后,导致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一职近一年;贵州也是如此,原省委书记赵克志调任河北补缺,党政一把手因而调整。

三是所谓的“新老交替”。如云南,2014年年底,时年64岁的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提前退居二线,调任中共全国人大,继而引发调整。

8个省份中海南省的调整略则显特别。海南省原省长蒋定之回乡就任江苏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省长一职由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刘赐贵“空降”海南接任。

据悉,蒋定之由正部级官位被贬回“副职”,以及原省委书记秦光荣的提前退居二线,都非偶然。据报导,蒋定之曾因涉嫌江派大佬周永康案被调查;秦光荣也与周永康有很深的利益关系,曾给周永康家族输送数百亿的利益,给周上千亿锡矿资源。

而四中全会以来,副部级官员的人事变动更是不胜枚举,许多由习近平、王岐山的强力反腐“打虎”引发。

分析:通过官员的调整或落马 中南海释震慑信号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江泽民集团控制中共主要权力二十多年,其势力遍及中共内部党政军以及地方各省份。在江泽民当权时期,也只有紧跟江泽民迫害民众的官员才有机会获得升迁,江用共同犯罪、共同贪腐的手段把官员聚在一起。

就近期习近平当局对官场的大洗牌,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这显示中共内部和官场正在经历着这二十多年来所前所未有的一场大换血。

一方面,从高层到底层大量的江派背景的官员落马或是被撤换,同时中共江泽民时期的权力架构和运行规则也正在改变,这些改变也为未来中国社会的巨变埋下伏笔。

另一方面,大量江派官员的落马,其展现的罪证及线索,都指向了江派最高层,包括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以及江泽民和曾庆红,同时也带给这些人极大的震慑。随着局势的向前发展,也为最后这些江派高官的落马一步步做出铺垫。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月前一个酒席上 徐翔就被认为要出事

    下一篇: 央视镜头没显示郭金龙在五中全会发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