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呼吁当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16-09-18

辽宁贿选案引发中南海高层震怒。最新消息称,因涉拉票贿选案,有454名辽宁省人 大代表资格被终止。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大陆财新网总编胡舒立发文称,这一案件复杂,冲击多领域、多层次。目前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和法治建设,才是维护政治秩序的需要。

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为处置辽宁贿选案而临时特别召开会议。该会通过决议,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及拉票贿选,宣布当选无效。有523名辽宁省省级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9 月17日,中共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日前,接受涉及贿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另有李峰代表职务被罢免,此前因涉嫌 “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吴野松辞去代表职务。以上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目前,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实有代表147人。

大陆财新网总编胡舒立在最新一期《财新周刊》【舒立观察】栏目发表社评《坚决揭盖子,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文章称,辽宁贿选案震惊全国。由于半数以上委员辞职或遭罢免,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已无法履责,这在中国当代史上前所未有。除了官员和国企负责人,贿选案牵涉的最大群体便是民营企业家。

文章说,这一案件的发生有着复杂的原因,其冲击也是多领域、多层次的。具体到辽宁省,不健康的政治生态与经济困境互为表里,陷入恶性循环已是无可回避的现实,而彻查贿选、整肃吏治,或可成为东北经济走上正轨的一个契机。

文章表示,2016年上半年,该省GDP同比增长-1%,沦为全国惟一经济负增长的省份,且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现象,真实情形极可能更加糟糕。辽宁经济为何滑落到如此地步?一言以蔽之,病源即为计划经济残余带来的陈旧僵化的体制机制。当地政府体制改革均严重滞后,有些官员不作为、乱作为。

文章说,为此,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和法治建设,这不仅是严肃法纪、维护政治秩序的需要,也是东北等地经济摆脱困难的需要。重点是加大政府体制改革的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只有坚决揭盖子,才能走向创新转型。

辽宁贿选案被官方“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恶劣案件。官媒的评论文章称,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

此前已落马的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郑玉焯、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被点名与此拉票贿选案有关。

辽宁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之地,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江派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通过辽宁贿选案件掀开辽宁官场黑幕,重创并全面清除辽宁江派势力。这其实也为清除全国多个省市的江派窝点立下了一个示范效应,对江派和仍在跟随江派作恶的地方势力产生极大的震慑。

夏小强表示,习近平上任之后,在内政和外交等多方面已经打破中共的政治框架,江派常委张德江掌控的人大系统的现状已经成为习近平执政的掣肘和阻力,因此,习近平要进行“人大改革”。查处辽宁人大贿选案,透露出其深层的政治变局的信号。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党政部门病假率30% 李克强批“有内情”

    下一篇: 传陈良宇保外就医 透露其“服”与“不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