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辽宁贿选案〝官热民冷〞的秘密
2016-09-20


辽宁贿选案引发中共高层震怒,人大常委会罕见举行临时会议,宣布辽宁籍45名人大代表当选无效,而后又有454名省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不过,与官方大张旗鼓查处贿选案相反的是,民间舆情对此十分冷淡。有港媒刊发评论文章,剖析了辽宁贿选案〝官热民冷〞的秘密。

港媒《东网》分析,当代中国的政治问题,焦点在一个〝党〞字——那就是一个拥有八千多万成员,垄断了国家主要的政治和经济资源的政治组织,并以国家暴力机器来确保这种垄断。考虑任何问题都不能离开这个焦点,所以思维的偏差,是造成对于查处辽宁贿选案〝官热民冷〞的根本原因。

文章总结了网路上主要的四种民众声音:

一,换届选举是中共党内权力的再分配,与绝大多数老百姓毫不相关。大部分民众从小到大根本没见过选票,选举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个外星球的话题,所以不关心、不关注;

二,既然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有参与投票,那也就根本不叫选举,所以也无〝贿选〞之说,不过是官场内定的官员争名争利而已;

三,宁可贿选,也比不选好。贿选是对上面圈定候选人的〝假选举〞的一种逆反,现在严查辽宁的贿选,根本也不是真正为了落实民主选举制度,而是在进一步控制〝假选举〞,加强专制统治;

四,与其严查贿选,不如放开竞选。既然有那么多人想当〝全国人大代表〞,为老百姓服务,那就让他们公开竞选,使能者脱颖而出。只要有公开、公平的环境,花钱竞买也无妨。

不过,因为思维的偏差,这些观点只能是网友们微不足道的一厢情愿,当局也不可能采纳,所以只能做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查处辽宁贿选案〝官热民冷〞,也就成了正常现象。

文章引述社科院学者于建嵘观点认为,在权力高度集中的党国体制下,缺乏民意转化为政治力量的制度安排和空间。既没有在真正选举意义上民意的表达机制,又没有法律保障下对执政者的压力机制,一切体制外的政治表达,都会在维稳的旗帜下成为打击对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认为,按照中共自己的说法,它的权力合法性来源是通过人大选举的授权。辽宁贿选案中,整一个省的人大全都卷入,说明整个所谓的给中共授权的人大制度,都是烂掉的、非法的。

他还表示,不排除习近平当局藉机坦承乱象,让人们看到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共专制制度,为下一步的体制改革做铺垫。

 
    来源: 陈远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嫌逃关税 中国忠旺集团遭美商务部调查

    下一篇: 动静超大 传王岐山立军令状 中南海揭盅之战?(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