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逃关税 中国忠旺集团遭美商务部调查
2016-09-20


《华尔街日报》上周报导,中国铝业大亨刘忠田拥有的中国忠旺集团将大批铝材储藏在墨西哥边境,意图自墨西哥输入美国,以逃避美国政府对该公司铝材产品课征的惩罚性关税。

近日《华日》再报导,刘忠田意图逃避关税的策略更为复杂而且规模也更庞大,联邦商务部正在调查刘本人及其拥有的多家公司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美调查:新泽西铝业型材是否协助刘忠田逃避关税

根据联邦政府文件,商务部目前正在调查,成千上万吨储藏在费城郊区工厂的铝托盘是否是刘忠田逃税计划的一部分。政府怀疑,这些铝制运输托盘以低税率进口美国后将会被熔解以生产其他铝制品。

《华日》上周报导,忠旺集团涉嫌将可以制造770亿个啤酒铝罐的铝材储藏在墨西哥沙漠中,等候机会出口到美国,以回避惩罚性关税。刘否则这项指控。

商务部正在调查,新泽西州的铝业型材公司(Aluminum Shapes LLC)是否协助刘忠田逃避关税。不过,铝业型材表示,该公司未违反任何贸易规则。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并不拥有储藏在其仓库中这数以千吨计的铝托盘,而只是出租仓库设施给一名该公司前高管,收取仓储保管费。该名发言人表示,这些铝托盘正在寻找买主,而不是被用来熔解以制成其他铝制品。

不过一个美国商业团体向商务部指控,铝业型材公司进口这些铝托盘以规避惩罚性关税,这些铝托盘是将多个挤压铝材(extrusions)焊接在一起制成,而这些挤压铝在商务部的惩罚名单上。

商务部在调查后发现忠旺集团和其他中国生产商接受中共政府的非法补贴,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倾销美国,并于2010年惩罚这些中国公司,向他们生产的挤压铝材征收高达374.15%的巨额关税。但其他铝制品的关税约5%。

铝行业人士表示,进口这么多的铝托盘很不寻常,因为铝制托盘的市场很小,仅限于在一些专业用途的货运。铝业巨头Alcan公司的前CEO埃文斯表示,铝业型材公司的托盘比类似的铝托盘重好几倍,这没有道理,因为使用铝托盘的原因就是因为铝比较轻,这样才能节省运费。

中国忠旺否认与铝业型材公司有商业往来

中国忠旺集团发言人表示,忠旺“生产的托盘没有在反倾销的名单上。因此,没有所谓规避关税的情况。”她还补充表示,忠旺集团与铝业型材公司没有业务关系。刘忠田在中国接受《华日》采访时说,他没有想将铝送进入美国,而且他在铝业型材公司中没有商业利益。

忠旺日前在一份给媒体的声明中也说,铝业型材公司与中国忠旺或公司董事长刘忠田均无任何关联或业务往来。而且中国忠旺在中国以外并无生产基地,公司与供应商和客户的任何商业往来均独立于刘忠田先生个人及其家族。

该公司并认为,美国铝挤压协会主席Jeff Henderson对忠旺作出的是不实的指控,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自从《华日》开始报导忠旺集团试图以逃避惩罚性关税的方式将铝材输入美国后,业主已经开始自铝业型材公司的仓库中移走储藏的大批铝托盘。但铝业型材公司发言人表示,不清楚这些托盘会移到哪儿。

华日:中国忠旺铝托盘大批量输入铝业型材公司

虽然刘忠田及铝业型材公司否认双方有任何关连,但《华日》调查发现,双方的密切关系可追溯至2011年。当时一名叫邵强生(Johnson Shao,音译)的男子联系铝业型材公,希望能出售一批铝托盘给铝业型材公司来熔解。邵强生是忠旺集团在美国的业务代表。铝业型材公司派高管到中国与刘忠旺会面。忠旺集团将这次会面的新闻及照片贴在公司网页。

约一年后,邵强生经营的“全球铝业”公司(Global Aluminum)以约5,000万美元收购了铝业型材公司。铝业型材公司在收购后不久就开始进行整修改建,而这一改建计划的负责人之一马清梅(Qingmei Ma,音译)是忠旺集团的工程师。忠旺集团拒绝让马接受采访。

此外,根据知情人士及公司文件显示,自2013年起,成千上万吨的铝托盘开始自中国输入到铝业型材公司的仓库,这些托盘的包装上标示“中国忠旺”。

前铝业型材公司经理葛林(Garry Goehring)表示,他相信这些铝托盘是为了避免关税,因为作为托盘,它们太重了,每个重达150至250磅,一般铝托盘重量在50磅左右。他相信,这些托盘是刻意被做成这么重,以方便大量进口美国然后熔解后以制成其他铝产品。

由铝业型材公司的发货记录显示,该公司在2013年自加州的鹏程铝业公司(Peng Cheng Aluminu)收到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铝托盘。该公司负责人是邵强生。

在2014年年底,鹏程铝业和全球铝业公司合并成为Perfectus Aluminum铝业公司。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是刘忠田的儿子刘左鹏(Zuopeng Liu,音译)。

华日:未能联系到邵强生及刘左鹏

《华日》试图联系邵强生及刘左鹏都不成功,Perfectus公司也没有回应《华日》的请求。

虽然面临调查,忠旺集团并未停止在美国的投资计划。该集团旗下一家公司上个月出资11亿美元,向私募款基金收购了总部位于克利夫兰市的Aleris金属公司。这笔交易是有史以来,中国公司收购美国金属生产商的最高金额。
    来源: 毕儒宗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一个公开财产的中共官员被立案审查

    下一篇: 港媒:辽宁贿选案〝官热民冷〞的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