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司令政委官媒撰文释信号 军队或有大动作
2016-09-27

 


中共陆军司令李作成、政委刘雷26日联名在官媒发文谈及陆军转型表示,要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缩减非战斗单位。6天前军媒报道陆军百余将校官集中学习习近平的讲话,7月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外界关注,中共陆军改革或将有大动作。

9月26日李作成、刘雷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此前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指明方向。文章称,要坚持能打仗、打胜仗,优化部队结构编成,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缩减非战斗单位,统筹整合各级直属力量等。

9月20日中共军报报导,来自陆军机关、军以上单位和直属院校的百余将校官,集中5天的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的讲话。 在讨论中,他们多次提到“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

文章称,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改革半年多来,旧体制转换、职能任务调整、工作运行磨合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容忽视。军种和战区两条线穿过基层一根针,难免出现“工作撞车”现象, 如不及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很可能影响部队建设发展。

7月27日,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体中央军委成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去年底成立的陆军机关。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及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并再次强调军队要坚决听从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上述军方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外界对中共陆军改革的关注和猜测。

实际上,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曾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的话披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师,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

消息人士称,集团军制度源于苏联,但这个庞大的编制模式无法灵活调度,已不合时宜。习当局意欲效法美军模式,使部队人数减少,让陆军更具灵活性,以迅速作出应变。

今年3月,中共军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组长、原总参谋长助理杨志琦曾表示,“今明两年是军队改革的大头”,这次军改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改革。

有官媒文章曾表示,前一阶段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动“上头”,接下来的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则是动“大头”。

2月17日,《光明日报》刊登军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章传家少将的文章称,军改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不拿出“杀开一条血路”的锋芒,就无法向纵深推进。

中共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中共军队,以腐败治军,令军队腐败不堪,毫无战斗力。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在军中反腐“打虎”,拿下郭、徐等50多名军级以上高官;并加速在军中布局,推动军队改革,收回更多的军权。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习清洗中联部 早知马晓红涉朝核案?

    下一篇: 辽宁大连前人大副主任被双开 开会时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