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紧盯人大 张德江频遭敲打
2016-10-04

最近,中共江派常委、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频遭敲打,支持习当局反腐的港媒连日来在头版点名批评张德江,文章甚至被中纪委官媒刊发的文章引用。与此同时,王岐山出席一座谈会上谈到,“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其中陆媒文章提到被免职的人大常委会前副秘书长刘水生。

王岐山称“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9月28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座谈会。王岐山在会议上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代表的是中央要求”,并提出“巡视反馈不能搞包装、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等五大要求。

王岐山在会上继续强化问责,称“党组(党委)要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查找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失职失察的责任。”“对不担当、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10月3日,陆媒《新京报》题为“王岐山监督中央部委的五大抓手”的文章称,在监督中央部委过程中,去年3月成立的中共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张立军曾通报,从去年3月至今年8月,19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部级2人、局级14人、处级3人。今年2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秘书长刘水生就因“违纪”被免职。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就在港媒近期接连狠批张德江的这个时间点上,王岐山在会议上称“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查找一把手的主体责任”,陆媒文章还特别提到人大被处罚的官员,意在敲打、警告张德江。

张德江频频遭敲打

与此同时,掌管中共人大的张德江频遭舆论敲打,亲北京的港媒接连点名炮轰张德江,引外界关注。

最近,香港《成报》连续4次在头版点名批评张德江。

9月28日,《成报》头版分别刊发题为“张德江致命一击 ‘8.31’决定酿占领事件”,文章批张德江治港路线偏执强硬,加上张晓明和梁振英搞尽小动作,造成近年香港社会严重撕裂,令“一国两制荒腔走板”,促成“占领事件”。

9月29日,《成报》头版刊发文章《张德江祸港13年 从隐瞒沙士疫症至毁港普选梦》。文章重提张2003年任广东省委书记时,曾下令封锁和隐瞒萨斯疫情,使得疫症从广东扩散至香港,酿成全国,甚至全球恐慌。

10月3日,《成报》头版刊登《巴结中联办 用钱买权 张德江打造全国人大贪腐之路》,文章批张自2012年“十八大”起把持中共人大系统,乱象频现。辽宁出现了中共建政以来省级层面的近半代表涉及贿选,并称此案“狠狠地掴了张德江一巴掌”。

辽宁贿选案曝光后,张德江作了一番高调发言,用了四个严重、三个挑战来形容此案,包括严重“违纪”违法,是对国法和“党纪”的挑战等等,并称触碰中共执政底线。《成报》的文章用小标题“躲在江泽民伞下 厚颜不认错”来总结张德江的这番表态,江泽民被直接点名。

10月4日《成报》再次在头版刊登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主标题是“张德江主政广东倚重恶黑势力”,小标题为“灾难之始,官逼民反”。文章批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乱港四人帮”,在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的“保护伞”下,过去四年作恶多端,借用恶黑势力巩固政权,挑起民众敌我矛盾。

从8月底至今,《成报》火力全开,猛批梁振英、中联办和港澳办。

而在9月30日,中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署名为新华社国际部评论室副主任吴黎明的评论文章。文章列举了对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予以肯定或好评的多家境外报章,包括俄罗斯《报纸报》、香港的《成报》等。

文章罕见引用了周永康被开除中共党籍后,《成报》所说“这打破‘刑不上常委’,证明反贪反腐绝不姑息”的言论。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特首梁振英的政治生命结束的结局已不可避免,江派在香港长期布局经营的政界、商界和特工系统的人马都面临清洗和重新选边站队。香港的局势将会迎来大变。最为重要的一点,张德江被习近平阵营在香港问题上警告是张德江政治上的挫败,其将面临着被问责的局面。

辽宁贿选案令北京震怒 张德江被逼表态

今年8月底被揭开的辽宁拉票贿选案,引发舆论效应。该案涉案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触目惊心,令北京高层震怒。

因涉拉票贿选案,有454名辽宁省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已落马的中共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郑玉焯,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被点名与此拉票贿选案有关。

9月13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辽宁贿选案,召开第23次人大常委会,这是专门召开的一次临时会议,因为按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而本次会议距上次会议仅相隔10天。这也是12年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召开临时会议。

据官媒报导,由2013年1月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人因涉及拉票贿选。而当时投票的619名辽宁省第12届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涉及贿选,占比更高达84%。

张德江在会上称,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破坏中共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中共人大“制度的挑战”,触碰了中共的“执政底线”。

石实表示,习近平很可能藉本次贿选案,再次清洗由张德江主政的中共各级人大机关。因为张德江主政的全国人大,曾多次阻挠习近平有关政策,如习近平此前推出要废除劳教制度,就受到张德江的阻挡;还有人大搅局香港局势,出台所谓的白皮书,激发香港民众不满与反弹,当时香港出现要“真普选”的高潮。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程晓容:盘点白发受审之中共贪官

    下一篇: “蛮族勇士”频刊文 揭开让中共恐慌的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