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移民心碎 高院拒重审奥巴马移民行政令
2016-10-05


美国最高法院周一表示,不会重审奥巴马总统扩大版DACA和DAPA行政令,令数百万非法移民大失所望。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11月发布扩大版“达卡”(DACA,幼年入境暂缓递解)和“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无证父母暂缓递解”(DAPA)等行政令,让无证移民可以不用被遗返,还可以拿到工作许可及申请驾照等,估计超过四百万无证移民可以获益。

不过,这二个行政命令遭部分国会议员及德州等26个州反弹,指奥巴马大赦非法移民之举系“滥用权力”,并诉诸法律途径要求不执行。2015年2月南区联邦法院裁定暂缓执行,同年11月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维持原议,联邦政府上诉最高法院,请求审理这项争议。

今年6月最高法院八名法官以四比四的票数,未能成功解决本案争议,这意味着下级法院关于暂停实施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裁决仍然有效。

美国司法部代理检察长葛森贡(Ian Heath Gershengorn)今年夏天请求最高法院在法官补齐后,重新审理这个移民案。

葛森贡承认最高法院重审一个案件并不多见,但是移民问题非常特殊,除了最高法院的裁决,没有其它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最高法庭应该对这些问题做出一个明确的决定,成为此案件的最终仲裁者。”

奥巴马政府原本有意在递补大法官斯卡利亚(Anthony Scalia)去世留下的空缺后,再由最高法院重新审理该案。不料,最高法院3日拒绝重审,将这个争议案退回地方联邦法院,预料地方法院法官不会改变原始的裁决。

亚利桑那州第7选举区竞选连任联邦众议员的加莱戈(Ruben Gallego)4日告诉ABC15新闻,对最高法院的决定“非常失望”。

他说:“我们看到许多成功的案例,有很多人获准留在美国,不仅有了工作,还创业买房,真正地在美国安居乐业。”

梦想行动联盟(Dream Action Coalition)主席瓦尔加斯(Cesar Vargas)告诉福克斯拉丁裔新闻(Fox News Latino):“最高法院决定不重审实在令人失望。”

“最高法院应该是独立机构,在国会不作为时,更应该尽责地依宪法赋予的职权,推动国家前进。”

美国移民改革联合会(Federation for American Immigration Reform)执行长戴恩(Bob Dane)支持最高法院判的决定,并称虽然看起来奥巴马已穷尽法律途径,但仍不排除在卸任前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可能性。

移民律师认为,未来扩大版DACA及DAPA的前途系在11月的大选中,如果希拉里当选,或许还有转机。除了总统大选参议院换届选举也至关重要,因为最高法院递补第九名大法官的决定权在参议院。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宣布“重返亚太”军事集结进入第三阶段

    下一篇: 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 几大看点抢先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