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 几大看点抢先看
2016-10-05


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将于周二晚(10月4日)登场,由共和党的彭斯(Mike Pence)对阵民主党的凯恩( Tim Kaine)。有媒体认为,虽然这场辩论可能不会对美国总统大选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可能产生有趣的戏剧性效果。那么两人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BBC报导盘点出以下四大看点:

一、弥补首场总统辩论不足

2012年,奥巴马总统在寻求连任的首场电视辩论中表现欠佳,几乎令民主党陷入恐慌。一周后,奥巴马的竞选搭档拜登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辩论。拜登发挥出色,挽回了民主党的厄运。

在上周一(9月26日)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中,虽然希拉里没有获得全胜,但舆论多认为,她还是略胜一筹。而其后围绕川普税务、慈善基金会等的争议,也似乎对共和党不利。

那么,周二晚的辩论,彭斯能否像当年的拜登一样,有出色表现?而凯恩又能否延续希拉里的强势呢?

二、充当“攻击犬”角色


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彭斯(左)和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凯恩(左)(MANDEL NGAN,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通常,副总统侯选人的角色有点类似“攻击犬”,向对手发动猛攻,助其总统候选人搭档一臂之力。

对彭斯而言,他会从何处下手呢?从对希拉里进行个人攻击,还是从克林顿基金会争议,抑或是经济政策下手?

但对于性情较温和的彭斯,问题在于,他能做到这一点吗?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彭斯将从哪方面下手,或预示川普在最后几周选战的焦点。

至于凯恩,其轰炸力似乎也不是很大。据说,最近一周来,他案头有充分的材料供他选择,但问题是,他如何从中找到突破口,一针见血。

他若攻击川普,最明显的目标是川普的税务问题,但从川普对女性的态度方面下手,或更能赢得选票。

而性情同样较温和的凯恩也存在另一问题:他能找到自身的攻击性吗?

三、保驾

彭斯是位比较中规中矩的政治人物,或许商人出身的川普对批评声音只是耸耸肩而已,但彭斯可能做不到,他受到诸多传统政治理念的限制。

因此彭斯的保驾任务似乎相当艰巨,他需要在多条防线捍卫川普:税收、移民、普京、女性等问题。

当然凯恩也面临挑战,如希拉里的“电邮门”和克林顿基金会争议等。

四、因以往争议受拷问

虽然彭斯和凯恩辩论,主要是为了捍卫他们的竞选搭档,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自身不会遭到攻击。

据悉,凯恩曾为暴力犯罪的死囚犯辩护,共和党阵营准备以此开刀。凯恩担任弗吉尼亚州长时,也曾接受游说者的礼物,他也可能因此受到拷问。

至于彭斯,作为保守主义和传统理念的捍卫者,去年3月在印州州长任内,推出了《恢复宗教自由法案》,允许个人或企业可因宗教理由,而拒绝提供服务。这意味着,信基督教的餐馆老板可将同性恋顾客拒之门外,有宗教信仰的雇主也可拒绝聘用同性恋。这项法案随后引发争议。

彭斯也曾在1990年代为报纸写专栏,并做过电台节目主持人。他曾说气候变化不过是个谜,以及抽烟不会“致命”等。

作为副总统候选人,最大的忌讳是成为“故事”的主角。因此,最大的问题是,彭斯和凯恩谁会在这场辩论中“搞砸”,以至于被人永远记住。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证移民心碎 高院拒重审奥巴马移民行政令

    下一篇: 福布斯400强中逾10%为移民 盖茨蝉联美首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