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授轰官员任命制吁直选 引共鸣
2016-10-08


目前,中国的地方选举,也就是县、乡镇两级代表大会的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各地进行着。广东一名大学教授日前在微博上公开呼吁官员直选,并指称官员任命制,不论是在理论还是在现实观察上,早已失去存在的根据。对此,民间表示支持,并建议取消任命制。

10月4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研究员吴显庆在微博发帖说:〝官员选拔的任命制早就失去存在的根据,主官直选早已具备条件。官员选拔的任命制,是腐败蔓延和干部脱离群众,以至官民矛盾冲突的重要制度根源。〞

贴文还以苏联模式为例,说苏联十月革命后,一度进入半任命制阶段,有50%以上的省委书记由直选产生,后来放弃直选领导干部,借口是国内战争爆发,选举方法不适用于紧迫的战争形势等等。

贴文还称,比中国落后的国家,如缅甸等,都成功地实现了直选竞选。

这条贴文引发众网友跟贴热议。有大陆律师认为:〝中共官员道理都明白,只是舍不得自己的权力。〞对此,吴显庆回应,拖得越久,积弊越深。

也有网友悲观表示:〝说了白说〞,但吴显庆认为:〝大家都说,就不会白说。〞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要取消官员任命制,首先要从解决基层选举问题做起。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老百姓面对的直接就是基层官员,具体办事情都要面对基层机构,还政于民从基层的这些选举做起。如果官员的权力的来源不解决,他只对上面负责,而不会对老百姓负责。只有权力来源,来自于老百姓,他就会认真地考虑民意。〞

而大陆民主人士张恩广认为,中国的权力根本就没有回归到民众当中,这是个根本问题。

大陆民主人士张恩广:〝他们是操控一切权力的选举的,在中国来说有钱的人太多了,他们肯定也操控不了整个中国的权力机构,反而是权力操控了谁可以发财,谁可以致富。〞

朱欣欣认为,官员直选,中国不是没有这个条件,而是中共愿不愿意做的问题。

朱欣欣:〝中共在当年没有建政之前,在它们占领的地方,在农民中搞这个选举,候选人,我当时看过照片,每人背对着,在每人后面放一个小碗,每个老百姓拿一个黄豆,往碗里放豆子,谁的豆子多,他的票就多。〞

朱欣欣说,老百姓最了解身边的人,让有意参选的人真正去竞选,介绍自己的从政理念,让老百姓自己决定去选谁,这样中国社会才能一步步的往前进步。

前湖北潜江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姚立法说,中国法律规定,基层的人民代表大会,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但法律不被遵守。他本人也因参选长期遭打压。但他仍准备参加今年的人大代表竞选活动。

湖北独立参选人姚立法:〝我参选已经坚持30年了,美好社会的出现是要付出的,是要争取的,天上掉不下来。〞

朱欣欣表示,当局最怕真正代表民意,替老百姓说话的人被选上,所以一直以各种手段打压民间独立参选人。

朱欣欣:〝这是中共最不愿意看到的,它希望指派自己的,任命自己看中的这些人,来忠实的贯彻中共的党的意志,它从来没有以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民意为目标。他们这个所谓的选举法,完全是欺骗人的,但是我们这些基层的竞选人,他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倒逼选举法,让它能够真正地按照法律去走,他们的努力十分的可敬可佩。〞

中共文化部研究员刘军宁曾撰文表示,选举是现代宪政民主政治的关键组成。〝废弃选拔,改行选举,兹事体大,关系到能否实现由无限政府向宪政民主的转变,关系到这些国家或地区,能否有一个建立在充分个人自由之上的自由民主的未来!〞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张德江欲架空习近平:常委会提议集体决策

    下一篇: 刘淇妻子疑拥数千万财产 女婿被曝开医药公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