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德江欲架空习近平:常委会提议集体决策
2016-10-08


香港《成报》接连数天猛烈炮轰张德江,矛头直指江泽民和曾庆红,引发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并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习近平在敲打张德江。日前,有海外媒体披露,作为江派最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的张德江,曾有直接挑衅习近平的举动,意欲重演架空胡锦涛故事。分析认为,这或是习近平不能容忍张德江继续搅局的最主要原因。

香港《成报》自从发文炮轰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港府特首梁振英后,迅速将矛头直指中共现任常委张德江,甚至多次点名江泽民是张德江庇护者和保护伞,其势头之猛烈,被坊间称为文革结束以来所仅见。日前,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消息称,张德江身为江派代表性人物,曾充当过在常委会直接挑衅习近平的角色。在一次常委会上,张德江提议实行集体决策制,以示对习近平集权的不满。

报导说,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仗着自己是中共驻香港首席代表,不断煽动对港态度强硬,暗中调查香港活跃人士。同时,张还以香港问题最重要智库和政策执行者身份,在中南海狂贬香港,抹黑香港人对普选的理性要求,蓄意挑拨北京和香港之间的敏感神经。

报导并指,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时值9月28日晚10时,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副组长刘延东,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向北京提出建议,要求实施武力镇压,对金钟、湾仔、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地清场。据称,上述5人的计划中甚至提出镇压死亡人数〝预算〞为500人。

与此同时,梁振英和中联办等纵容安排黑社会、伪装成港警的武警等频频施暴和平占中人士,蓄意恶化局势,为武力镇压制造借口,好让香港成乱港,最终借此逼迫习近平担责下台。

今年雨伞运动两周年之际,《成报》曾经在9月28、29号连续刊发报导,以大幅标题抨击张德江〝乱港〞。呼吁要解决香港的政治及民生乱局,必须〝叫停〞幕后操盘人,不换思想就换人。

《成报》的文章说,〝若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为普选讨论‘落闸’,香港政制发展绝对可以向前走;若非行政长官梁振英冷待学生要求见面的诉求,他们诉诸街头也未必会引起社会人士同情〞。

文章强调,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主导路线失败,又错摸民情,错定策略,错过了多次可以扭转局势的良机。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梁振英在台前兴风作浪,尽搞小动作,进一步撕裂社会,令香港陷入空前矛盾的困局。

文章还披露,当时即有人存心搅局,拟在香港制造一场〝六四〞流血镇压事件,但遭到习近平坚决否决而流产。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张德江提议所谓集体决策,实质就是想回到胡温时代,每个常委各管一块,相互不能干涉的九龙治水状态,这当然是习近平绝不能接受的。张德江的提议,等于是在为江泽民干政、遥控政局铺路,如果得逞,习近平将被架空成为翻版胡锦涛。

他分析说,作为一家亲中立场的报纸,《成报》对张德江的猛烈抨击证实了中共高层越来越公开化的分裂状态。《成报》的评论,在客观上厘清了香港乱局的重大政治责任问题,这和六中全会直接相关。

他认为,从香港雨伞运动爆发至今,民众对特区政府和中共高层的离心力愈加强烈,不信任度大幅上涨,这在今年的立法会选举中直接反映出来。如此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有人来承担。《成报》的炮轰,等于提前说清了这个问题,并做好了问责的舆论准备。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则表示,如果《成报》背后有改革派阵营,那么张德江的其他事情,包括主政广东期间的深圳航空收购案等,可能很快都会见诸媒体。这将〝对中联办或者张德江、或者是曾庆红以前的派系形成一种很大的压力〞。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民企前高管:党书记抢董事长职位

    下一篇: 广东教授轰官员任命制吁直选 引共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