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部分移民特赦令被搁置   无证移民该如何圆美国梦
2016-10-18


联邦最高法院日前宣布,拒绝重审奥巴马在任期内欲争取实施的两项移民行政令。消息一出,意味着本可以让超过400万人受益的移民行政令被长期搁置,着实让期待已久的无证移民大失所望。

目前全美有1,100多万无证移民, 仅纽约就有40万,此项裁决之后将对这些人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还有甚么方式继续圆自己的美国梦呢?

2014年移民令被搁置  2012年达卡仍有效

奥巴马总统在任职期间,两度以行政命令实施移民改革计划,特赦无证移民。

第一项,是在2012年特赦年轻无证移民,只要他们是未成年时随父母合法进入美国的,符合各项规定便获特赦,可以在美国上学或就业,并且准许申请驾照。

第二项,奥巴马于2014年11月发布扩大版「达卡」(DACA,幼年入境暂缓递解)和「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无证父母暂缓递解」(DAPA)行政令,规定只要是2010年及之前来美,子女拥有美国公民或永久居留权身分者,这些无证父母即可不必被遣返,还可拿到工作许可及申请驾照等,估计超过400万无证移民可以获益。

正是这第二项特赦案被联邦最高法院裁决不予重申,从而可能被无限期搁置。不过有专家指出,大选之后的新任总统,可能重新制定新的移民令,然而两位候选人主张截然不同,目前无证移民前途难料。

尽管2014年移民令被搁置,但是不影响2012年「幼年入境暂缓递解」(DAKA)的申请。

无证移民的圆梦机会

奥巴马总统的特赦非法移民行政令,虽然遭美国最高法院否决,但无证移民并非没有机会继续圆自己的美国梦,他们也可继续争取留在美国的机会。

1.寻求律师协助  扭转遣返命运

有研究发现,面临递解程序的移民,有律师代表的,获判暂缓递解的概率为没有律师代表的移民的15倍,而得到合法身分留在美国的概率为5.5倍。

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许多非法移民错失利用相关法律取得合法身分的机会。所以,及时寻求专业律师帮助将有机会扭转人生命运。

2.年轻无证移民可以尝试申请2012版达卡(DACA)

年轻无证移民申请达卡(DACA)成功后,可得到工作许可和社会安全号,并考取驾驶执照,不用担心被遣返出境。这是一个两年有效的身分,但可以无限期续延。此外,在纽约还可以享受公立大学本州教育费用、医疗白卡等福利。

达卡(DACA)的申请条件包括:

1)在2012年6月15日的时候年龄不到31岁。
2)在16岁生日之前来到美国。
3)从2007年6月15日起到现在一直居住在美国。
4)2012年6月15日当天人在美国且没有身分。
5)没有重罪、严重轻罪、三次以上轻罪记录,不会对美国国家或公众安全造成威胁。
6)申请人正在上学,或者完成了高中学业并有「普通教育发展」(GED)证书,或者是从海岸护卫队或军队光荣退伍。

3.亲属移民申请 I601A豁免

另外,移民局官员如果认定遣返非法移民,可能使其在美国有合法身分的配偶或父母的生活陷入「极端困难」时,可以酌情裁量让该移民暂时离境,再以合法居留身分进入美国。

已长期待在美国且未触犯法律的非法移民,美国移民法官如认为遣返将使其在美国的亲属陷入极度困难时,也可以裁定授予该移民留在美国的合法地位。

4.申请U签证

如果非法移民不幸成为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同意协助执法机构调查犯罪,可受到保护并且获得合法居留在美国的U签证,最终可获美国国籍。

5.利用移民法特殊规定

一名墨西哥非法移民五年前不得已选择离开美国,今年4月再次踏上美国本土,隔天就获得公民。此人在律师协助下,善用《美国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的特殊规定,曾在美军服役且参加冲突战役的移民有资格归化美国籍,而且不要求必须是合法的永久居民及居住在美国的事实。

驱逐无证移民成本大  资源或可用于协助移民

据悉,美国现在大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行政部门每年花大笔资金遣返大约40万人,如果继续下去的话,需27年多时间才能全部遣返完。

2002年迄今,美国国会每年都拨款给司法部执行「法律指引」(Legal Orientation Program),协助无律师羁押犯,加强他们的法律知识。此表示,国会也知道教育非法移民合法权益的好处。

2014年,美国第二上诉巡回法院的法官,在纽约市创建非营利性组织「移民正义协会」(Immigrant Justice Corps),协助纽约市在递解程序中的移民。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为法律依据, 如果读者有实际情况,请咨询相关律师和移民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更多美国人放弃一种吃了几十年的早餐食物

    下一篇: 更多移民占据福布斯富豪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