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反腐三大走势 霹雳手段捕虎王是上策
2016-10-20


近日,有香港媒体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讨论了习近平当局反腐斗争当前面临的严峻局面,及反腐者如何才能彻底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以自保安生的问题。文章分析了北京反腐运动的三种走势及其必然结局,然后指出,只有反腐速战速决,擒拿腐败宗主〝老老虎〞 ,凝聚起民心民力,开启真正民主宪政的改革之路,从根本上消除腐败栖息土壤,反腐者才能依托新的制度而得以自保。

中国的反腐者自身安全始终面临严峻挑战
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10月号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反腐者何以安生?》的署名评论文章。该文指出,从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说〝反腐败斗争尚未有压倒性胜利〞,到一年后他在中纪委六中全会上称〝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显示北京当局的反腐斗争进行得十分艰难,截至目前也还没有真正取得〝压倒性胜利〞。而古今中外历史上的〝累累铁证〞都说明的一点,那就是反腐者始终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反腐不彻底、不成功,被腐败势力反扑,其后果就〝不仅自身面临人头落地、难求善终,通常亲人同类也断难保全,且反腐也必无疾而终。〞所以,今天的中国反腐者何以安生,〝是个事关反腐者个体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

文章表示,尽管习近平当局掌权以来已抓捕了大批贪官污吏,但中国的现实是〝在制度性腐败与腐败性制度的相互助推下〞中共官场的腐化堕落〝如江河日下一泻千里〞,当前习、王反腐的高度、深度、广度与速度仍远远不够,〝甚至根本追不上腐败的泛滥〞。而且,在贪官遍地的中共官场中,反腐的力量其实是远远不如腐败的势力强,只不过反腐者占据了〝道义高点〞与〝法理正统优势〞,才使的习近平、王岐山等可以〝冒险背水一战〞。这也是北京当局的反腐斗争在过去的几年中长期处于〝胶着状态〞,而迟迟未能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原因所在。

习近平反腐的三种走向与必然结局
上文还分析了中国反腐未来走势将出现的三种选项及其必然结局:

其一,反腐就此偃旗息鼓,转向口头高调,实际停滞。而这样做的后果是,虽然暂时可以换得官僚集团表面上的拥戴与输诚和短期内腐败的收敛,但不久必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在前期反腐运动中挨打的官僚及其同盟也必然会伺机反扑、报复,或等新的当权者上台后再反攻倒算。

其二,持续进行体制内反腐,持续对腐败分子保持高压,分批抓捕,但不启动政治改革,不引入以民间反腐为代表的外来力量。这也是北京当局现在正采取的策略。

但这样进行下去的必然结果是,中国政局必长久停留于〝治标〞阶段而无法转入〝治本〞新途。由〝人性之恶〞与〝制度之罪〞共同支撑的腐败势力也会〝前仆后继〞,处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状态。两相比较,反腐必然后继乏力,最后必然以反腐者遭腐败势力的反攻倒算而告终。

其三,反腐速战速决,采取〝霹雳手段〞擒贼擒王,一举捉下腐败宗主〝老老虎〞,即虎王,一举击溃腐败集团,这样才能达成〝压倒性胜利〞,才有可能开启体制性治本的〝航程〞。否则,逐一去抓捕〝虎王〞门第下的徒子徒孙,时间拖延太长,期间变数太大,甚至难免出现颠覆。

有鉴于此,习近平当局要想真正实现由极权政体向现代民主法治文明的和平转型,就必须在反腐有了比较牢靠的基础之后〝抓江〞 以清路障;然后再〝清帐〞,掀起平反冤假错案大潮,以伸民冤,纾民怨,聚民心、民力;最后进行政改,〝开启旨在保护公民权利限制公共权力的民主法治宪政改革之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产生、存续、反扑之土壤,反腐者也才能得到制度的保护而确保自身的安全。

文章进一步指出,历史走到今天,中国反腐者已经没有了依托于宗法血缘统治传承这种保障,同时中共党组织〝基因上就有着无法克服的病症〞,正是这个组织在滋生普遍严重的腐败,这就决定了本届反腐者在现行体制下〝无法找到最能延续与保全自己反腐动力与成果者〞,反腐者自身的安全,也无法在组织的名义下求得保障。〝既然人与组织都指望不上,反腐者要想求得安生,惟有仰仗现代民主法治制度,这就是历史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的必然性。〞

港媒:挖出铁帽子王背后〝魔手〞 才有反腐〝压倒性胜利〞
事实上,拥有与前文类似观点的大有人在。早在2015年4月上旬,香港《东方日报》就曾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期待习近平取得决战的〝压倒性胜利〞》的署名评论文章。

这篇文章分析指出,当年江泽民搞出来的〝九龙治水〞的政治格局,导致中国政坛上〝令出多头〞,国家权力被各派权贵势力推举的代表把持。而各派又都分别培植繁衍自己的势力,互相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只认帮规舵主,无视党纪国法〞。这种政治格局导致中国在过往的十几年间〝政令不出中南海〞,权贵集团的帮派势力日益坐大,〝使国家陷入帮派化、团伙化分割侵掠的状态中〞。而这种局面造成了整个国家的官僚系统贪腐泛滥,社会两极分化,环境资源枯竭,法制正义无存。

文章表示,如今习近平等新当权者〝痛感时弊〞,试图通过〝反腐〞来击垮各权贵利益集团的代表,将政令收归中央,以便打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新局面。但是权贵集团以及那些 〝铁帽子王〞,显然不会甘愿放弃既得利益。习近平当局虽然已经拿下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高官,但并没有全部拿下代表各帮各派利益的〝铁帽子王〞,更没有挖掘出操控〝铁帽子王〞设置〝九龙治水〞陷阱的〝幕后魔手〞,所以至今反腐之战〝举步维艰〞。

文章指出,北京反腐要想取得〝压倒性胜利〞并顺利推行其〝新政〞,就必须拿下〝铁帽子王〞,挖出其背后的主使者,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局势,彻底消除类似〝九龙治水〞这样的乱局,而国人〝正期待着这种‘压倒性胜利’早日到来〞。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杜特尔特与美分道扬镳 习近平主动提南海问题

    下一篇: 要求政府改善待遇无果 广州退伍老兵高呼〝打倒共匪〞(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