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来台后的心声
2016-10-21


「老师,我来台湾就是想要做中国民主化的研究!」


一名来台读硕士的陆生,满腔热血的向台湾指导教授谈起论文题目,描绘自己对中国民主的梦想,分享自己在大陆挺身维权的甘苦。


老师眼睛亮了一下,会心一笑,徐徐举杯喝了一口热茶后说:「很好,很好,我非常能理解你的想法。但是,你毕业后还是得回去是吧?那先看有没有别的选择。」


陆生纷沓而来台湾一流学府


以上场景在目前台湾的大学中,并不罕见。台湾近年开放陆生留学台湾,包括交换留学、攻读硕博士,根据招生委员会的统计,2011年解禁后陆生纷沓而来,正式注册人数从2011年的928人,到2015年增至3,019人,整整翻了3倍以上,台、清、交、成、政等一流学府,都有超过百位以上陆生。


台湾即使历经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仍然在大陆各校交换留学名单上名列前茅,而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陆生都会表示他们很喜欢小S、周杰伦、台湾电影等,可是在大陆看台湾的新闻报导大多都「很负面,很怵目惊心」。官媒中央电视台总爱报导台湾民主不是乱、就是烂,民选总统有多贪污、有多无能,人民自由过了头,一下抗争、一下杀人,讲得台湾社会似乎动荡不安、分崩离析。但是,厌恶中共资讯管制与谎言的大陆年轻人,常常就想:「共产党愈不让翻墙,我偏翻墙;愈是要说台湾民主差,我愈是要到台湾亲自看一看。」


「来了之后,发现根本不像中共报导的那样。怎么说呢!政治确实是常常蓝绿恶斗,但人民却过得很安乐自由,生活一点也不受到政治影响。」一位陆生道出来台后的观感,一旁另一位陆生也点头赞同。很多陆生都十分向往台湾的民主生活。虽然台北、高雄可能没有比北京、上海来得大、来得国际化、都市化,除了101也没有什么更高超的建筑,反倒是民主的台湾,比追求社会主义的中国更「社会主义」,人民安居乐业,在自由、法治、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完善的政策保护。


台湾是一面小而巧的镜子


很多陆生来台湾第一件事就是呐喊:「禁书我来了!」迫不及待的跑去信义区的诚品旗舰店,翻阅大陆封锁的真相书籍,如毛泽东血腥独裁的真面目、邓小平镇压六四、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抓捕维权律师等等。不少人知道了中共暴力血腥的一面,纷纷在海外网站上退党,目前已经累计超过2.5亿中国人退出中共组织了。


有一次,当我问陆生知道这些事情吗?有个陆生直接回答:「有些知道,有些不大清楚。但你说的活摘器官我相信有,因为中共比你们讲的其实还要糟糕。」他说,自己的亲人就是文革受害者,自己也被中共毒打过,而且平常就看得到中央电视台播送官方为了土地开发,直接把活人和房子一起压毁的新闻,真的令人发指。


原本以为,会来台湾的都是比较向往自由、民主、法治的大陆年轻人,结果还是碰到几个意志坚强的党员。有一位才刚聊就开门见山的说:「我来之前就被教育过了,我才不会被你们(台湾人)洗脑,我才不会被台湾民主假象给骗了。」我说:「没关系,台湾社会公开自由,好与坏都没什么好隐藏的,你自己多去看看走走吧,真假自然能辨别。」这位研修政治与传播的研究生,在台湾体验过半年自由的生活以及2016年总统竞选之后,逐渐认识到什么叫做「客观的新闻报导」以及「公正、公开的政治选举」,他希望大陆也能朝此发展得更好。
   
其实,来台陆生就像在旅行,不同的风景可以给人不同的视角与不同的思考角度,把事情厘清、看清。而台湾恰好是一面小而巧的镜子,对映着大陆,一样说著中文,一样过著现代生活,台湾人民却可以悠游自在的在民主制度下生活着。时代在转变,中华文明的巨轮还得靠下一代的人继续往前推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春贤任闲职 拜红举动似周本顺

    下一篇: 大陆人口老化加速 空巢老人占半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