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诡谲 民调未必靠谱  维基解密与川普那张嘴,恐怕才是这场选举最终关键
2016-10-29
最新民调显示,希拉莉的支持度首度超越50%,并领先川普约12个百分点。不过,本次诡谲多变的选情,却未必能保证拉开后的优势。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已不到两周的时间,虽说两大党的选情持续紧绷,但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希拉莉的支持度首度超越50%,并领先川普约12个百分点。惟曾5次准确预测美选情的纽大石溪分校教授仍坚信川普将胜出。

希拉莉民调首破五成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于10月20至22日所进行的全国民调(民调误差幅度为正负3.5个百分点)显示,希拉莉支持度高达50%,川普则拿下38%支持度,自由意志党候选人盖瑞强生(Gary Johnson)拿下5%,绿党候选人吉尔斯坦(Jill Stein)得到2%。另外,在在女性选民的支持度上,希拉莉则以55%领先川普的35%;男性部分,希拉莉也以44%领先川普的41%。

目前各家民调所呈现的结果虽略有出入,但落差不大,也多呈现一个趋势,那就是年轻选民现在纷纷转向希拉莉,而年轻黑人选民早已坚定支持她,现在就连白人选民也转向她。

川普称握有沉默多数
不过针对坊间所做的民调结果,川普均予驳斥,并坚称自己将会是这场选举的赢家。川普阵营质疑民调结果并未能反映支持川普的「沉默大多数」,并声称,很多选民其实都支持川普,只是不敢公然说出来,并将他们称为「卧底选民」(undercover voters)。

在近乎一面倒的民调数据下,之前曾经五度准确预测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教授诺波斯依旧坚称,在他的「初选」模型与「钟摆」模型的分析模式下,川普将在大选中胜出。不过他强调,他完全是基于学术理论来预测。

维基解密杀伤力十足
虽说距离大选不到两周,民调差距也渐次拉大,但外在变数依旧不小,尤其是维基解密的杀伤力更无法为双方阵营小觑。维基解密23日公布:摩洛哥国王2015年曾向「柯林顿基金会」支付1200万美元,以换取希拉蕊在摩洛哥的一个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这在希拉莉工作过的美国国务院,已构成受贿行为。目前仍在伦敦厄瓜多尔使馆庇护下的亚桑杰放话称,将在选举日前终结希拉莉。

厄瓜多尔担心亚桑杰的行为将严重影响外国选情,背上干涉他国内政的罪名,目前已关闭他与外界联络的网路通道。

沉睡的巨人 拉丁裔左右选情
媒体针对这次选举的几个关键点多有分析,但其中以拉丁裔选民的动向最为关键。专家常以「沈睡的巨人」来形容拉丁裔选民,因为这个族群的投票率向来非常低。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今年的投票人口中,拉丁裔占了11.9%(仅次于非裔选民12.4%的比例),其中18至35岁的年轻选民占了44%,共计2730万人,其中有19%受访者打算投给川普,但支持希拉莉的还是占大宗,高达58%,显见该族群的投票将左右大局。

基本上,拉丁裔大多支持民主党,因为共和党主张反移民政策,尤其是当红的富商川普,对移民的态度更是保守,甚至矢言把美国1100万名绝大多数是拉丁裔的无证移民驱逐出境,并在美墨边界筑墙,惹恼了不少拉丁选民。因此,希拉莉阵营是否能唤醒这个沉睡中的巨人,催出那58%的选票,或许是民主党再次入主白宫的希望所在。

在本次选举诡谲多变的环境下,相信就连民调看好的希拉莉也无十足把握;说到底,维基解密与川普那张嘴,恐怕才是这场选举最终的关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控强生爽身粉致癌 加州女子获赔七千万美元

    下一篇: FBI再查电邮门 希拉里呼吁公开细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