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暗战激烈 王岐山大面积巡刘云山地盘
2016-11-03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结束,习近平、王岐山11月2日即启动第十一轮巡视,并强调是“政治巡视”。而这一次行动主要针对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中央党校、央视等文宣、意识形态地盘,同时还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再巡视。


中南海高层习江两大阵营持续发生暗战,其中王岐山和刘云山交战激烈。随着六中全会王岐山扩权,刘云山大势不妙。

“习核心”确立后 王岐山巡视刘云山地盘

中共中纪委11月2日通报,经习近平当局批准,第十一轮巡视将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分别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当局同期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

王岐山当日出席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时强调,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核心”的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等。

刚刚在上月27日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会议通过了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两个文件,习近平在会上亲自作说明,提到“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习近平并指,上述两文件以高级干部为重点。“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云云。

王岐山扩权 刘云山被针对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推出《监督条例》和《政治生活准则》两个“整党”文件,作为操刀者的中纪委,其扩权动作引起关注。

《纽约时报》在六中全会期间曾发表长文,指出中纪委权力急剧上升,除了反腐之外越来越多地担负起政治监察的角色,审查官员对习近平的忠诚度。

中央社报导称,新通过的《监督条例》及《政治生活准则》是习近平向全党套上的两道紧箍咒。至于效果如何,全力执行习反腐政策的中纪委,就成了关键。执掌中纪委的王岐山更成为“重中之重”。

据11月2日发布的中共《监督条例》全文,中纪委有权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进行监督,并将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工作任务首位。

《新唐人》对比2003年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分析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政治局常委会之内,现在的中纪委书记的权力已大于别的常委。

而六中全会后立即启动的本轮专项巡视,主要针对的是现任常委刘云山把持的文宣、意识形态单位,如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等。

本身主管党建的刘云山是江派台面人物之一,近年被指屡在改革和反腐方面暗中与习近平角力。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4月号曾报导,中南海习江两阵营正在捉对暗战。其中刘云山一直利用宣传优势抵销王岐山在反腐方面的造势。

港媒《争鸣》杂志2015年10月号报导,在去年9月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王岐山率先发炮,历数刘云山政治野心膨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搞两面三刀,阳奉阴违等活动。

今年6月8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纪委在反馈中历数刘云山掌管的中宣部,有宣传工作乏力和涉及腐败问题等“五大罪过”。海外多家媒体转载了香港《明报》的报导称,这是“政治大地震前兆”。

据《争鸣》杂志11月号最新报导,在9月30日至10月4日秘密召开的政治局生活会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与政治局委员刘奇葆、张春贤、孙春兰等8人,被列入“重点自我批评对象”。

其中刘云山在会议上承认存在五大严重过失、渎职问题:1)在中共宣传、新闻系统搞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致使成效非常差;2)负责中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好大喜功,搞虚假、浮夸;3)在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期间,任人唯亲,导致一批审查不严格的官员都被批准出任省级宣传、新闻部门负责人;4)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内部领导成员及高层存在严重性问题;5)没有管教和约束家属子女,对身边工作人员约束不严,这些都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赌誓“提头来见”成笑话 原北京市长出任闲职

    下一篇: 省部大员调整重用〝四类人〞 港媒曝习近平人事脉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