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借释法“炸弹” 斗胆挑衅「习核心」权威
2016-11-08


在明知会引发轩然大波的情况下,张德江主导下的中共人大仍主动释法。分析认为,张德江此举不仅挑衅“习核心”,而且扭曲了香港司法制度。作为回应,香港法律界人士决定在今天发起静默黑衣游行,多位重量级人物参加。

香港《成报》今天刊登评论文章,指人大释法“愈释愈乱、愈多争议空间”。

文章说,此次释法至少在3个方面存在混乱:未说明释法是否有具追溯力、增加了监誓人的权力与负担、如何判断宣誓“真诚”与“庄重”将增加主观观感争拗空间。

由于“很多争拗点仍是由香港法院的法官裁决”,所以释法在法院实际操作方面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中联办势必会借机派出“契”字头的律师团,不停入禀司法复核非建制议员过去的宣誓情况,会令诉讼大幅增加,令立法会陷入瘫痪,香港社会将会更加撕裂。

《成报》干脆在今天的大标题上标明“张德江投释法炸弹,挑衅‘习核心’”。

在强调“习核心”的六中全会公报出台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曾发文指,虽然获得“习核心”称号,但习近平并未大获全胜,而是半胜。因为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中还有不少江系人马。习近平的反腐更在这三大机构的委员中激发力道不小的“软抵抗”,公报其实是妥协和威胁交互作用下的产物。习近平必须在明年十九大前解决这股“软抵抗”力量。

人大释法后,已经有多家海外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这与北京方面处理香港问题一贯小心翼翼的做法有别,应该是张德江意图重演“雨伞革命”,给习近平搅局。

回顾此次释法的过程,也颇为诡异。在此次人大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前,各方已经在不断就释法吹风,但人大开幕前公开的议程不仅非常密集,而且隐藏了第28项议题的具体内容,仅用“其他”指代,显然是不准备预先见光。

就在今天,习近平反腐左右手王岐山在官媒《人民日报》刊文,强调“习核心”说及“从严治党”,并说中共目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

港法律界发起静默黑衣游行

另据港媒报道,由香港立法会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发起的法律界静默黑衣游行在今日下午5点半开始,由高等法院游行至终审法院。法律界知名人士、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李柱铭、余若薇等都会出席。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李柱铭批评中共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李飞的“人大不存在对香港司法独立的干预”及“香港部分法律界人士歪曲基本法”的言论,指李飞并非起草委员,不明白《基本法》158条(即人大释法权)源起,并批评人大释法干预了香港的审判权及立法权:“当年(港澳办主任)鲁平惊(害怕)终审庭判错,所以咪要加个人大释法,系守尾门,所以案件一去到法庭,人大只系守尾门。如果件案未去到法庭,你(中共人大常委会)咪自行释法啰。”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也表示,此次释法对宣誓程序定下详细规定,为《基本法》中列明议员丧失议员资格加入最新规定,是变相替香港立法、也是绕过所有程序在修改《基本法》:“超出由(中共)全国人大所通过嘅《基本法》及中国宪法所赋予中共人大常委会嘅权力。不单破坏一国两制、香港法治,甚至损害中国多年来艰苦建立起嘅有限度法治!”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大〝释〞得其反 香港矛盾激化

    下一篇: 打虎势头未减?!六中后首虎陈树隆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