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竟然是他
2016-11-15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所带来的震撼无异于在大西洋两岸政界投下了一颗原子弹。欧盟事先没人看好川普,现在不得不想办法弥补关系,相比之下,英国政界似乎稍显幸运,因为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不仅在美国大选期间给川普出谋划策,还成为第一个与川普会面的外国政党领袖。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法拉奇登上纽约市中心著名的川普大厦内的镀金电梯,前往顶层,与这位未来美国总统会面,成为川普获胜后第一位向他当面贺喜的外国政党领袖。

会面之后,法拉奇表示:“我很荣幸与川普会面。他很轻松,有很多好的想法。我相信,他会成为一位非常优秀的总统。他强烈支持美英关系。我们可以和这个人做生意。”

他还说,他对于英国脱欧之后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非常乐观”。但是他认为,英国首相应该采取措施“修复”与川普的关系,因为首相的两位幕僚长都在大选期间发表了对川普很“无理”的评论。

川普的发言人康威表示,会面非常具有“建设性”,双方讨论了“自由与获胜”的问题以及川普的胜利对于全世界的意义。

丘吉尔雕像重返总统办公室?

法拉奇还披露,他在会面期间曾经要求川普把英国二战期间首相丘吉尔的雕像重新放回到白宫的椭圆办公室里,川普对于这个主张表达了“非常正面的反应”。

英美两国的关系非常特殊。美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后来取得独立,两国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携手打败了法西斯,英国人一直很珍视两国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但是近年来随着英国影响力的降低,美国虽然口头还在谈论两国的友谊,但是似乎对英国的重视程度已经减退。奥巴马更是把象征两国特殊友谊的丘吉尔半身雕像请出了椭圆形的总统办公室。

奥巴马后来在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访美期间曾经解释,把丘吉尔请出椭圆办公室是因为他是“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对于他来说,非裔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更适合自己的办公室。丘吉尔的雕像被他挪到了自己私人办公室的门外。

但是,英国人似乎对于这种解释不太买账。当时的伦敦市长约翰逊认为,丘吉尔作为英国的前首相在奥巴马眼里成为了英帝国的象征,而英帝国曾经把奥巴马的祖先生活的国度肯尼亚作为殖民地。

英国首相府立场尴尬

法拉奇成为第一个与当选的美国总统会见的英国政客。这给英国首相府带来不小的压力,因为堂堂首相只能跟未来美国总统通一个电话,而在英国下议院只有一个席位的政党的领袖却在英国首相之前见到了川普本人。

英国首相府表示,首相梅已经在此前与川普通了电话,法拉奇在英国政府与美国未来政府之间的关系上没有正式或者非正式的“中间人”角色,首相府对于法拉奇捷足先登感到“很轻松”。首相府的发言人还说,首相与川普的对话很热情,川普希望英美关系可以像当年的撒切尔夫人与里根总统一样。首相计划在川普正式上任后三个月的时间内访问美国。

但是执政党保守党内许多人对于首相的这种态度不满意,希望她可以让法拉奇发挥英国与川普之间的中间人的作用。媒体披露,英国政府一名高层对首相表示,如果不充分利用法拉奇与川普的关系,这将是“很小气的”。这名消息人士说:“尽管很明显,他不会成为一个官方的代表,但是如果完全不用他,这将是很小气的。”

川普支持英国脱欧

川普胜选后,许多人都把这件事与英国脱欧联系在一起。这两件事无疑是今年国际政坛上的头等大事。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是在英国脱欧公投期间唯一一个支持英国脱欧的外国政坛人物。

川普在公投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认为英国应该脱欧。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正值他在苏格兰视察自己的生意,他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是“一次历史性的、神奇的公投”,英国人通过公投“夺回了自己的国家”。

对于这唯一的支持,把脱离欧盟视为自己毕生理想的法拉奇非常感谢。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意味着他实现了理想。他看到大洋彼岸的川普与自己同是本国政坛的局外人,所以他决定出手帮助川普。

法拉奇在川普获胜后第三天就见到了他本人,不仅比世界其它国家的首相、总统要早,甚至比川普所在的共和党内许多重要人物都早。可见两人之间交情颇深。

政坛局外人政见相近 惺惺相惜

法拉奇在英国是政坛的局外人,主要政党的领袖都对他避之不及。他多年来一直主张脱离欧盟、限制移民,这些主张都被主流政党所回避,但是却代表了本国民间的愿望。川普跟他一样,也是本国政坛的局外人,甚至共和党内部一些重要人物也在大选期间公开拒绝支持他。

这两位政坛局外人之间在今年8月之前都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但是8月份法拉奇特意飞到密西西比为川普出谋划策的时候,两人的感觉是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8月24日,法拉奇在密西西比的一次大选集会上与川普一同露面,川普称赞他领导英国独立党确保英国在公投中最终决定脱离欧盟。法拉奇对在场的川普支持者们表示,他相信共和党在大选投票的时候可以“击败民意调查公司、击败评论人、击败华盛顿”,川普当选总统将使美国“获得独立”。他还说,“即使给我钱”,也不会把票投给希拉里。

美国大选夜,法拉奇特意赶到美国驻伦敦的大使馆观看选举实况。选举结果出来后,法拉奇搭上第一班飞往美国的飞机。他当时还表示,这张机票是他事先就预定好的,因为他对川普获胜有信心。

美国大选期间,川普曾经表示,他当选总统带来的影响力将是“脱欧+++”,将相当于英国脱欧带来的震撼的十倍。

*** ***

英国独立党(United Kingdom Independence Party)是右翼政党,在2015年的英国大选中,该党得票率为12.6%,是英国第三大党。该党以使英国脱离欧盟为目标,支持透过举行公投退出欧盟,这一目标在2016年6月实现。其党领袖法拉奇随即宣布已达成个人从政目的,辞去英国独立党党魁一职。目前他是过渡期领袖,下个月选举出新领袖后才正式下台。
    来源: 周成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朝鲜崩溃做准备?中共在边境建军事基地

    下一篇: 韩媒:朴槿惠冒名韩剧女星去做医疗美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