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梨花女大校长辞职 涉特招朴槿惠密友之女
2016-10-20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崔京姬近日因牵扯违规特招朴槿惠总统密友之女等系列丑闻,遭到学生和教授们的抗议,在国会要求彻查呼声和舆论压力下辞职,成为该校130年以来首位在任期内辞职的校长。

今年7月30日,400多名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们因不满学校设立终身教育学院,涉嫌进行“学位交易”,爆发了校内抗议示威,当时学生与员警还发生了肢体冲突。

学生们随后召开联名运动,8月10日,700多名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们聚集在首尔本校广场上参加集会,要求校长崔京姬辞职。

这场事件爆发原因为梨花女子大学获得政府30亿韩元补助经费,为社会人士开设短期学程。

学生团体认为,梨花女子大学争取成为韩国教育部补助的终生学习学院课程设置学校,但并未考虑到学生立场,短期学校若是贸然进行、没有纳入学生意见,梨花女子大学恐沦为缴钱买学位的“学店”,对于其他经由考试入校的学生并不公平。

但学校方面则解释称,这是给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而学历又不高的职场人员提供教育学习的机会,学生们误会了学校的本意。

9月27日,梨花女子大学学生质疑学校涉嫌违规招收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音译,60岁)的女儿郑维罗(音译,20岁),梨花女子大学教授也参与到要求校长辞职的运动中。梨花女子大学教授协议会举行了建校以来的首次集体示威,但崔京姬拒绝辞职。

10月14日,国会教育文化体育观光委员会在国政监督过程中,集中对郑维罗特招入学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彻查。崔顺实与朴槿惠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引起社会各界猜测。

面对舆论的压力,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崔京姬19日才正式宣布辞职。

但是,崔京姬全面否认违规招生的指责。她发表声明称,在招生和学分管理问题上,她从来没有、而且不可能有对任何学生的优惠政策。她说,不希望因此次事件,出现学校工作人员分裂的情况,为了继承梨花的精神,于是决定辞去校长职务。

去年3月,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以“骑马特长生”的方式,通过了梨花女子大学体育系2015年的新生选拔,成功被梨花女子录取。

不过,韩国媒体质疑,梨花女子大学为了郑维罗特别修改招生简章,去年首次以“骑马特长生”的方式招生。

虽然梨花女子强烈否认违规招收,但郑某在入学后,并未到校听课,在学期结束时交上一份错字连篇的报告,仍获得了很高的学分,被质疑存在特别照顾。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 AACSB认证大学之一。

梨花女子大学原名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
    来源: 洪梅韩国首尔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担心被刺杀 买设备探测爆炸物与毒物

    下一篇: 美防长:金正恩若发动核攻击 将遭全力回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