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身人口2亿  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2016-11-20

中国单身人口日益增加(网路图片)

11月11日是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和平纪念日」。不过在中国大陆,这一天却成为非传统节日「光棍节」,不少民众庆祝独身,聚会狂欢。

近年,单身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有数据指出,中国单身人口日益增加,截至2015年已经达到2亿人,第四次「单身浪潮」悄然降临。

单身潮加剧 人口老化难解

大陆新浪网报导,根据民政部统计,大陆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增加。

另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显示,30岁及以上未婚女性比例高达2.47%,比10年前增加近两倍。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曾经出现过几次单身潮。第一次是20世纪50年代,当局首次推出《婚姻法》,引发全国离婚潮;之后20世纪70年代末,下放农村的知识青年为了返城纷纷离婚,引发第二次单身潮;20世纪90年代后,「改革开放」引发传统家庭观念转变,第三次单身浪潮出现。

如今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第四次单身浪潮逐渐显现。

专家表示,单身潮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人口总数的15.5%。2014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137%,属于低生育率,低生育率不仅会导致劳动力减少,市场经济下降,单身潮还会加剧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婚姻信任度降低 年轻男女忧怨

全姓同学是90后,大学刚刚毕业,在某家旅行社担任导游。他说,他不想结婚,因为现在社会越来越物质化,多数年轻人好高骛远,要求对方条件比较苛刻,如果结婚,婚后的日子无法想像。白天要工作挣钱,晚上要做家务带孩子。「不想谈恋爱,不想结婚,因为太费时间,也太费钱。」

徐姓同学,90后,从事服务业,单身女性。她也表示毕业后走入社会,发现现实生活很残酷。「物价高、房价高、自杀人数高,甚么都高,年轻人压力很大,哪有时间找朋友。」她说,「其实也担心结婚后不仅要工作,还要伺候男人,还要看对方的脸色,再出现个外遇甚么的,怎么办?」

面对物质经济发展,90后青年在择偶的要求上水涨船高。在采访中有些单身男女提倡单身生活,甚至以「单身」为傲。

珍爱网发布的《2016年单身人群现状系列报告第三期》指出,他们针对1亿民众线上抽样调查,结果发现,仅济南单身人群已经超70万。

另外,中国民政部发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共有384.1万对,比2014年增长5.6%。2004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连年递增。而在结婚率方面,2015年有1224.7万对,比2014年下降6.3%。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新疆“首虎”获刑12年 曾被曝“档案造假”

    下一篇: 高管及员工逃离 “躺着赚钱”的银行业出事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