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水利厅前厅长受审 受贿逾八千万元
2016-11-22

 

广东省水利厅前厅长黄柏青受贿案21日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黄柏青被控受贿共计人民币6213万元、港币2579万元、美元8000元。

据陆媒报导,检方指控黄柏青在1992年至2014年,即其在惠州市和广东省水利厅任职期间,犯有27宗受贿事实。其受贿方式包括收取27名行贿人的现金、购物卡、企业干股、代付购房款和装修款、餐费、翡翠花瓶、电动按摩椅、小汽车、红木家具等。黄柏青则在房地产开发、水利工程承包、工作调动、职务升迁等方面为行贿人提供帮助。

检方在庭审上还表示,黄柏青在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检举他人,有退赃行为,建议法院从轻量刑。

此外,报导还提到,黄柏青的儿子黄晖是黄柏青案中的关键角色。黄柏青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认罪、悔罪。本案未当庭宣判。

黄柏青涉嫌受贿案的27名行贿人中,有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4人已被提起公诉,另5人已被移送司法。

黄柏青今年62岁,曾担任广东省惠州市外经贸委主任、惠州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厅长等职。黄柏青于2015年4月接受广东省纪委调查,于当年7月被逮捕。

随后《南方都市报》报导说,黄柏青和他的妻子、儿子构成了一条贪腐网络,形成了丈夫权力运作、妻子大肆索贿,老子在国内办事,儿子在境外收钱的腐败链条,涉嫌受贿近2亿元人民币。

黄柏青收受的红包礼金之多令人咋舌。专案组曾在黄家发现一个装有6万欧元的信封,但直到接受组织调查,夫妻二人都想不起是谁送的。而且黄柏青夫妇有一个“交往不交易”的谬论,

还有报导披露,黄柏青染指东江干流惠州河段的非法采砂行为,导致当地非法采砂现象“禁而不绝”,河道生态与河道安全不堪重负,资源几近枯竭。

黄柏青的儿子黄晖在其运作下同被选为中共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后又被推选为区县政协委员。报导说,两人并未履职用权,而是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头衔当成“借机牟利、荫庇罪行”的“安全帽”、“保护伞”。

黄柏青为中共官场小官巨贪的典型之一。在其之前,前河北秦皇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被抓,从马超群家中搜出1.2亿元人民币现金、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俞正声三大动作 被指与王岐山联手打击江派

    下一篇: 中纪委重提周薄郭徐令案 称天下仍不太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