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巨贪村官”被判20年 涉案逾1.5亿元
2016-11-19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巨贪村官”刘大伟被判有期徒刑20年,其涉贪金额逾1.5亿(人民币,下同)。近年来,大陆小官巨贪案件频爆。

据陆媒11月19日报导,中共中纪委反腐片中“小官巨腐”典型——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贪腐案,近日一审宣判。

刘大伟犯贪污罪、单位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法经营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判20年,并处罚金630万,没收个人财产500万。

烈山社区(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办起了村办集体煤矿友谊二矿,刘大伟任该矿党支部副书记、矿长,后任烈山矿矿长、洪杨矿矿长、烈山村(社区)党委副书记、书记。同时,他也是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北市大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刘大伟在掌握村办煤矿和村委实权期间,陆续转移、挪用集体资产。村里的“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各村办企业的财会人员,都是刘大伟安排的亲属和亲信。刘大伟把持村委会后形成“绝对独断”,家族势力控制了村办企业。

刘大伟还向烈山区原区委书记刘亚、原区委副书记陈振江、原常务副区长董海波、烈山镇原党委书记任启飞等行贿,他们成为刘大伟的“保护伞”,与其串通谋取私利。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淮北,烈山社区数百名群众集体举报刘大伟的贪腐问题,其被调查。刘大伟闻风出逃美国,出逃前他指使人把村集体和企业的账本全部烧毁。2014年8月,刘大伟回国探听情况,在机场被抓。

法院经审理查明,刘大伟伙同他人骗取拆迁补偿款共计317万余元等;陈振江等人行贿共计59.7万余元;侵吞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中友谊二矿出资1,490万元的74.5%股权; 挪用该公司4,70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以虚构交易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支付现金833万余元;指使他人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

安徽省纪委曾披露,1996年至2014年,刘大伟伙同亲属及有关公职人员大肆侵吞村集体资产,涉案金额超过1.5亿元。

据新华网2月2日报导,日前,涉案金额达1.5亿元的淮北市烈山镇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贪腐窝案开审。村民们告诉陆媒记者,烈山村原是区里数得着的富裕村,但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于周边的一些村。村里曾有两个煤矿、两个水泥厂还有地板砖厂、洗衣粉厂等, “都被刘大伟贪完了!” “烈山村的财政被刘大伟掏空了,账上没钱,还有外债4,000多万元。”

小官巨贪案件频曝

据陆媒公开报导,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伙同他人侵吞公款9,400万元,相当于鄱阳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2013年12月,河北省大名县前县委书记边飞被捕,其2009年12月任该县县委书记至落马,共贪腐1.01亿元。

2014年2月,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副处级)落马,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2015年2月3日,湖南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彭曙、湖南高广投资公司原总经理胡浩龙涉贪案一审宣判,两人被判死刑,分别受贿1.88亿、1.7亿。

2016年10月17日,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前副司长魏鹏远受贿超2亿被判死缓,终身监禁;10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超3亿,一审被判死缓,并终身监禁。

网民称: 贪官哪里也不比哪里少,全国一样;官员贪腐金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官员腐败的根源是制度问题,要铲除滋生“老虎”、“苍蝇”的“粪坑”(中共)。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看病照曝光 退休正部高官被中共召回国

    下一篇: 云南省长热门人选锺勉“下落不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