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活鱼下架又上架 官方掐架 民众热议
2016-11-26


11月25日,在北京超市突然消失二三天的活鱼又跃上了柜台。活鱼这一下一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并继续发酵。个中原因,至今也不得而知。不过,中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辟谣”称,不是因水污染造成活鱼下架;国家食药监局称是因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被泄露。有评论指,两个监管部门说法不一,使得欺骗民众、怂恿有毒食品泛滥的食品监管部门浮出水面。

据报,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通知称,11月、12月将在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在经营环节违规使用违禁药物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其中对硝基夫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残留情况进行检验。

几乎与北京同时,济南市内5家大型超市的淡水活鱼也不见了踪影。

监管部门掐架


自活鱼从超市下架后,北京传出当地水域发生水体污染。北京食药监局“辟谣”,声称北京水域没有污染,水产品合格率达9成,但民众不相信。

11月23日,财新网报导称,从国家食药局获息,食药局发出对十个城市水产品进行专项检查通知,此后食药监局二司准备对北京市场进行抽查。据报,此次抽查,是对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等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项。消息泄露,引起超市警觉,纷纷将活鱼下架。

按照北京食药监局的说法,北京水产品合格率达9成,没有问题。但民众质疑,为什么超市听说将要抽查,却要将活鱼集体下架呢?是否说明北京超市的活鱼确实存在问题呢。

25日,在匿迹数日后,北京超市又将活鱼上架销售了,其中原因,至今也没有说清楚。不过有分析认为,看来国家食药监局、北京食药监局由分歧达成了一致,一切照旧。

分析认为:三方不协调


对于监管部门说法不一,博客中国署名“渔人”的文章“活鱼上架了,人民群众是否也是赢家?”,这样分析:

一.行政行为不协调: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五部门与北京食药局正常执政行为配合的不协调,若是协调,活鱼上下架事件不会发生了。政府部门正常行政行为出现不协调,老百姓可以提提罢。

二.官商之间不协调:为什么商家要纷纷下架呢?至少,在商家这个环节环境污染不至于有大问题,说明商家怕了,问题不在商家,商家也要害怕下架,莫非怕关于活鱼的专项检查顺带查出其它问题而被罚款,官商之间的不协调,不信任到了这样的程度?

民众评论

北京居民吴田丽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北京市食药监局的说法不可信。

吴田丽说,10天前,北京很多超市活鱼已下架了,这是食药监局的人提前给经营者报信要检查了,要他们停售不合格的水产品。

吴田丽说,自己以前也经营生意,深有感触。她曾亲自去过北京好多市场,所有检查口都是收了好处费的,只要有检查,他们都会提前通知商户。

她还说,卫生监督检查局拿走你提前准备好的东西去检查,他绝不是任意随机抽,都是骗。

吴田丽指,这次超市的淡水鱼全部下架,说明中国所有活鱼都有问题了,监管部门自己都找不出合格的样品鱼给商户用来抽检了。

大量网民也纷纷对事件发表言论,指当局相关部门欲盖弥彰,越描越黑。

“韩国总统被查了个底朝天,我国百姓连活鱼统一下架的事情原因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首都出现的怪事,没有正解,没有真相,这回连个有关方面的敷衍解释都没有!”“有事说事,告诉大家怎么解决就行了,遮遮掩掩的欲盖弥彰,然后造成谣言满天飞,辟谣都没人信,何谈公信力。”“这事儿到底谁干的?制造了市场和社会的混乱!!”

“冰刀33521”质疑:“淡水活鱼二次上架之前,我们吃的那些鱼是否安全?有没有保障呢?若是安全有保障,为什么还要下架二次上架呢?”

“孔雀石绿?这是很久以前了,现在基本都是硫酸铜紧鳞片,还有菊酯类杀虫好运输。”

水产养殖危险 

几年前,中共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教授肖永红曾透露: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21万吨,除3万吨出口外,至少有一半都用于动物水产养殖,也就是说,中国人和动物水产各吃掉了一半的抗生素。

众所周知,中国近海污染严重,加上渔民喜用断子绝孙式捕捞法,使得中国海域海产品几近“荒化”。淡水鱼便趁虚而入,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常客。

但是,中国河湖污染达70%,其生产的淡水鱼污染物超标是一定的。为了生长快数量足,养殖户不可避免为鱼类提供各种添加剂、兽用药、抗生素、保鲜剂等。

曾经有网文指,无论养殖场,还是更恶劣的内塘养殖,对水质不需要有任何保证,里面有饲料、药、抗生素等千奇百怪的东西。淡水圈养殖的鱼、虾、蟹等,直接接触人类粪便,将死狗、死鸡等作为食料,已是常态。

人们普遍喜食的鲈鱼、鲑鱼,当你在蒸完将骨头与肉分离后,看到有绿莹莹,光哈哈的东西,这就是严重超标的铁证!


常见的淡水鱼品种。(网络图片)


水域污染

提到水产,自然离不开水。中共官方水利部承认有超过8成地下水被污染后,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也发布《中国城市水蓝图》,显示中国城市水源集水区面临不同程度的沉积物或营养物污染,73%水质面临中度或高度污染。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已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其中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

中国评论人士蔡慎坤在其博客发表《中国地大物博岂会无水可喝?》的文章中指,几年前就有人发明一种新颖的排污方式,把剧毒工业废水用高压泵向地下1千米深处排放。

还有资料显示,中国90%地下水源已被污染,64%属重度污染。日本环境学家预测,中国的地下水治理需要1千年。

通过对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30个城市水资源公开数据的统计发现,水源污染导致约8,200万人所用水的质量受到影响。污染物还会随降雨和融雪进入地下蓄水层,进而影响饮用水、渔业或工业用水等社会需求。


水体污染造成鱼大量死亡。(网络图片)


外国人不吃淡水鱼

据说西方人不吃淡水鱼,嫌其有污染还刺多肉少。

亚洲鲤鱼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鳙鱼、鲤鱼、鲢鱼等8种鱼的统称。上世纪70年代,美国从中国引进了4种亚洲鲤鱼,来抑制当地水产养殖场泛滥成灾的水草、藻类和寄生虫。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淡水鱼,是吃微生物和底泥的一种生物,在一些发达国家,它已经成了河流的清道夫,也就是把它作为河流清污的一种工具,而不是作为一种食品来食用。


淡水鱼被视作河道清道夫。(网络图片)


在国外的大部分超市里(除华人开的超市),鱼类加工只见鱼肉不见鱼刺,虾也是去了头和壳的。

有报导称,关于美国人不吃淡水鱼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说,美国有禁令。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在其官网上发布各地淡水鱼食用提示和安全建议,以防止因为食用淡水产品而受到河流中的化工污染。美国人认为以大量藻类为食物的亚洲鲤鱼不干净。

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鱼的刺很多,特别是鲢鱼,肉中带刺,不小心就会卡到喉咙。在西方餐桌礼仪文化上,视此种行为是没有礼貌。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酿台史伤亡最多单一建筑倒塌案 林明辉5人判5年

    下一篇: 王岐山隐身两周内情 调研3地监察委新试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