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什么不吃亚洲鲤鱼
2015-06-03

美国人不吃淡水鱼,甚至亚洲鲤鱼氾滥成灾,美国政府要出巨资捕杀以阻止亚洲鲤鱼造成当地生态危机。图为美国一条河里纷纷跃起的鲤鱼。(视频撷图)

中国人爱吃淡水鱼,如川菜的酸菜鱼、鲁菜的蒜泥鱼、湘菜的剁椒鱼头,浙菜的糖醋鲤鱼,都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但是美国人不吃淡水鱼,甚至亚洲鲤鱼氾滥成灾,美国政府曾出巨资捕杀以阻止亚洲鲤鱼造成当地生态危机。

亚洲鲤鱼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鳙鱼、鲤鱼、鲢鱼等8种鱼的统称,在中国的淡水养殖品种结构中,以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为首四大家鱼,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食材,特别逢年过节,鱼更是不可或缺,寓意著年年有余。

上世纪70年代,美国从中国引进了4种亚洲鲤鱼,来抑制当地水产养殖场氾滥成灾的水草、藻类和寄生虫。美国密西西比河等水质好,水草等食物多,使亚洲鲤鱼大规模繁殖,加上外来物种在当地没有天敌,且美国人不吃此鱼造成其汎滥成灾。30多年间,它们破坏了所有途经水域的生态系统。

2012年3月,奥巴马政府斥巨资用于研究详尽的围堵计划,以防止五大湖遭到亚洲鲤鱼入侵,包括利用电网、加大人工捕捞与毒杀等方式。

美国人为什么不吃淡水鱼

在美国超市(除亚裔开的超市外),看不见动物头脚和内脏,且几乎不售卖活物。货柜中只有包装好的牛、羊、猪等肉品,一般都是切成块状或片状。鱼类加工得只见鱼肉不见鱼刺,虾也是去了头和壳的。不像中国的海鲜市场通常都有卖活鱼、活海鲜。

关于美国人不吃淡水鱼的原因,大致可能是两种原因。一是说,由于美国的禁令。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在其官网上发布各地淡水鱼食用提示和安全建议,以防止因为食用淡水产品而受到河流中的化工污染。美国人认为以大量藻类为食物的亚洲鲤鱼不干净。

而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鱼的刺很多,特别是鲢鱼,肉中带刺,不小心就会卡到喉咙。欧美人使用刀叉吃饭限制了它剔除鱼刺的可能性,加上欧美人餐桌上礼仪,也决定了他们不会将吃到嘴里的东西再吐出来,这种行为被视为无礼。

中国俗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确实中国人喜欢的鲤鱼,“跳龙门”到了美国后,却成了毁坏生态平衡,造成湖泊灾难的元凶。美国人的饮食文化无法接受淡水鱼的食用方法。恐怕“解铃还需系铃人”,还要亚洲鲤鱼的“主人”帮忙消除这个灾难。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惊!戴隐形眼镜细菌多

    下一篇: 曾庆红不妙 其子在澳洲行踪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