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指香港社会分化 暗示梁要负责
2016-11-27

香港下届特首选举如箭在弦,除已经正式宣布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盛传特首梁振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准备参选。香港前港督彭定康日前出席论坛时虽表明不想评价梁振英施政,但他暗示梁作为特区之首,要对近年香港社会严重分化负责。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日前回到香港,出席外国记者协会午宴演讲,触及民主、“港独”及立法会宣誓风波等议题。


11月26日,彭定康出席由“公民实践基金”主办的以“香港管治:礼崩乐坏?”为题的论坛时,以“善治:民为贵”为题发表演讲。


据港媒报导,彭定康演讲中多次不点名批评梁振英的管治方式。


彭定康被问到对多名盛传的特首候选人的评价时表明,不会评论任何有意参选下届特首的人选,但他说曾俊华在香港主权移交前曾担任他的私人秘书,是一名“好秘书”。被问到如何评价梁振英的施政表现,特别是梁是否要对香港社会分化日趋严重负责,彭定康先说不想批评梁振英施政,但随即补充说“但他是特区首长”,似在暗示梁要负上责任。


面对近年香港社会严重撕裂,彭定康认为,当政府对人民的诉求感觉敏锐,才有可能政治稳定,如果政府对人民诉求处理不当,很容易把温和的市民推向极端,成熟的民主社会,会考虑少数人意见的重要性,而不是尝试践踏。


彭定康认为,民主政府加上出色而负责任的领导,能让社会接受大家始终要作出的艰难决定,而不需采取纯粹高压的措施。


梁振英在立法会选举前曾呼吁选民将反对派“逐出议会”,彭定康却认为,政府通过民主程序越受到紧密监察,表现越能胜任。他举例说,在英国“反对党干得越好,越是似模似样时,执政党的表现就越优秀”。


担任公民实践培育基金董事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出席同一个论坛时表示,现时香港社会严重分化,需要一个有能力和愿意修补社会裂痕的行政长官。她又指中共人大常委抢在香港法院未有判决前,便主动提出释法,是严重破坏法治基石,香港管治支柱已经受到动摇,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核心价值被进一步侵蚀。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安监系统又见淫官 上次局长 这次科长(图)

    下一篇: 人民大学副校长炮轰上海深圳人口政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