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债务财政危机被公开 罗志军面临追责?
2016-11-27


大陆相关机构对全国31个省级政府的财政透明度评估显示,省级财政透明度,江苏得分最低。而据陆媒报导,江苏还是首个地方债破万亿的省份。日前,当局对地方债风险事件启动追责机制,江苏前省委书记罗志军或面临追责。

省级财政透明度低 其中江苏得分最低

据财新网报导,11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显示,31个省份的平均得分仅为42.25分,最高分为宁夏65.53分,最低分为江苏23.71分,只有宁夏、湖南两个省份超过60分及格线。

报告包含九个信息要素: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政府资产负债表、部门预算、国有企业、被调查者态度与责任心。其中政府资产负债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平均得分偏低。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小兵表示,目前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广度、深度不够,信息核算科目不科学,尚未全面展现政府的行为。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08年成立了“中国财政透明度”课题组,每年给地方财政信息公开情况打分。

11月21日,大陆财政部发布《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按照该规程,地方预决算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预决算应当在本级人大会议或其常委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应当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

江苏地方债破万亿

据大陆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财政债务付息支出合计4,1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激增41.2%,创历史新高,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额。利息支出持续增加的背后是政府债务总额的快速膨胀,截止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全国政府债务达26.66万亿元。

而地方政府债务膨胀迅速,从2012年底的9.62万亿增加到了2015年末的16万亿。这还不包含地方政府庞大的或有负债,2012年底,地方政府或有负债已经超过6.25万亿。

报导称,截至2015年底,江苏省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高达10,556亿,江苏成为首个破万亿的省份。

当局对地方债风险事件启动追责机制

11月14日,当局出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下称预案)。其中,《预案》明确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要求地方政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预案》强调,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其中,省级政府应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处置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属于在本届任期内举借债务形成风险事件的,在终止应急措施之前,政府主要领导人不得重用或提拔;属于已离任的政府领导责任的,应当“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

江苏地方债破万亿 。该追责机制显示,长期主政江苏的罗志军或被追责。

据公开资料,罗志军2008年2月任江苏省省长;2010年12月6日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2013年1月兼任江苏省人大主任; 2016年6月30日,被免去江苏省委书记职务;7月2日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罗志军被查消息不断

罗志军是江派“江苏帮”的主要成员,长期在江泽民、周永康的老家江苏任职,中共“十八大”后,江苏已有4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港媒披露,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等100余名省部级高官,近期被中纪委和中组部先后约谈。该消息报导不久,罗志军即被免去省委书记职务。

法广今年4月报导,罗志军等涉嫌卷入周永康和令计划集团,前景不妙。港媒曾多次报导,罗志军将被调查。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罗志军或将步王珉、白恩培落马轨迹的后尘,他们都是从地方大员调任中共人大后被调查的。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络再传北京前市委书记刘淇已被双规

    下一篇: 习近平王岐山监察体制改革路线图浮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