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各界20名元老 促朴槿惠明年4月前下台
2016-11-28


随着韩国检方对总统朴槿惠亲信门干政事件的深入调查,以及相关内情被披露,要求她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韩国前国会议长及总理在内的20名各界元老在周日(27日)紧急会晤后,公开要求朴槿惠最迟在明年4月辞职,并呼吁朝野推动修宪。

深陷亲信门干政丑闻的朴槿惠的支持率目前跌至仅剩4%,韩国检方已将她列为“共犯”进行调查。朴槿惠除了两次鞠躬道歉外,她似乎没有一丝辞职意向,这不但引发韩国民众连续五个周末上街抗议,也令韩国各界元老不满。

今天(28日)韩国多家报社媒体纷纷在头版报导了韩国20名国家元老向朴槿惠“劝退”的消息。

包括韩国前总理李洪九、8名前国会议长、6名前议员以及牧师、教授等在内的20名各界元老,在周日紧急会晤后表示,“总统应宣布下台,以消除当前所面临的国家危机的不确定性。”这些元老并要求在野党尽快推选总理候选人,并呼吁朝野应推动修宪。

主持会晤的前国会议长朴宽用指出,“总统(朴槿惠)至少应在2017年4月前下台”,他说,这是考虑到总统选举、政治日程以及收拾时局所需要的准备时间。

调查及弹劾纷至沓来 朴槿惠命运本周见分晓

随着对总统亲信门干政案的深入调查,检方似有改变之前对朴槿惠可能面临指控的有关细节守口如瓶的策略。据韩媒报导,检方在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被没收的手机内复原了将近50个录音档。

一名与此案相关的前检察官透露,录音档内有朴槿惠与崔顺实有关的口头指示。听完这些档案后,检察官们无法控制对总统的失望及愤怒。“只要10秒的录音档,就足以让人们将手上的蜡烛换成火把,走上街头抗议。”

周日,韩国检方也对崔顺实身边红人、著名广告导演车恩泽以涉嫌滥权、强迫交易及贪污等罪名提出起诉。车恩泽被控与崔某合谋滥权,企图强制收购其它公司、承揽政府项目等等。

各种调查及弹劾纷至沓来,朴槿惠的命运将会在本周见分晓。韩国检方当面调查朴槿惠的通牒日期为明天(29日),崔顺实干政事件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大检察厅等机关报告(30日)、国会弹劾议案表决最早于本周五(12月2日)进行,而独立调查也可能于本周启动等等,这可能会成为韩国政局的分水岭。

下台呼声日涨 朴槿惠为何不愿下台?

但是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连续五周的周末都有百万名韩国民众上街抗议,要求朴槿惠下台。为什么朴槿惠强硬应对民意,不愿下台?

《韩国时报》(Korea Times)分析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出自朴槿惠的成长背景。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年通过军事政变当上了韩国总统。他铁腕统治韩国十八年,直到1979年遭暗杀身亡。

身为前第一女儿的朴槿惠,对韩国近期的大规模示威并不陌生,也吓唬不了她。因为在父亲总统任内就充满了全国抗争运动和血腥镇压,她从小就见识过这些街头抗争,又经历过双亲被杀害,朴槿惠对此可说是身经百战。

《韩国时报》认为,这一个多月来“妈妈推著婴儿车”的和平示威,朴槿惠绝对可以摆平。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朴槿惠的高级幕僚一一被拔除,青瓦台仍能正常运作。即使有些人怀疑她智商不高,她的求生技巧却不容小觑,因为就危机处理而言,她父亲就是她最好的老师。

即使韩国三大在野党与执政党新国家党正联合准备启动弹劾程序,朴槿惠也打算跟他们赌上一次。她知道弹劾程序非常复杂耗时,需经过层层关卡,而目前她的五年总统任期只剩下一年。所以要朴槿惠下台,不是那么容易。

尽管明天是朴槿惠接受当面调查的日子,但有分析指,朴槿惠方面可能以检方调查缺乏公正性为由拒回应调查,甚至略过特检调查。因此,此次对检方调查要求不予回应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朴槿惠推迟受理政法系统两大主管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和青瓦台负责民政事务的首席秘书崔在卿的请辞,令韩国政局日趋紧张复杂。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总统闺蜜丑闻 广告导演车恩泽遭起诉

    下一篇: 法国右派总统候选人诞生  前总理菲勇获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